全市村委会主任示范培训暨村级议事协商工作推进会在合阳县圆满举办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郑洋)4月13日、14日,全市村委会主任示范培训暨村级议事协商工作推进会在合阳县圆满举办。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国家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全国文明村——新池镇北顺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城关街道百灵村进行现场观摩。邀请省民政厅基政处二级调研员雷长青围绕村级议事协商和乡村治理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并组织召开村级议事协商工作专题推进会。

会议指出,推进村级议事协商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举措,也是拓展基层民主渠道,丰富基层民主形式,确保村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村级公共事务的有效途径。

会议强调,要按照边实验、边总结、边改进、边提升的思路,一手抓试点推进,一手抓总结提炼,在深化实践、制度建设、成果推广上多下功夫,确保每个试点村都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断推动全市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抓紧抓快抓实,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书”、指定“责任人”,以质量带进度、以进度保质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明确议事协商主体、严格议题内容征集、规范议事协商程序、突出协商成果应用、促进协商事项落实、注重协商成果评估,把议事协商成果真正转化为为民、便民、利民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措施。在选题谋划上要贴近民意,在对象选择上要体现民声,在建言献策上要反映民愿,努力助推基层民主体系建设。要将协商成果及时转交、及时沟通、及时落实,力争在全市试点村形成村村有特色,个个有案例的民主氛围,促进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村级议事协商工作落实落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朱妮娜

初审:李白冰

终审:贺维娜

编辑:电视中心朱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