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政策解读】华州区养老机构备案流程有哪些?

2022-11-09 10:50:1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养老机构是指专门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机构,并且是经民政部门许可设立的法人实体,主要包括老年社会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华州区养老机构备案流程具体都有哪些呢?

近年来,随着养老产业投入的不断加大,华州区民政局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全面加强了监督管理,逐步打造以点带面、上下串线、布局科学、配置均衡、服务完善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华州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股长艾元元在采访中说:“我区民政局坚持谁主管、谁监管,管行业必须管风险的原则,对华州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行业监管和业务指导,养老机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要求,向民政部门备案,接受民政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并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管理规定等开展服务。”

为规范养老机构管理,促进区域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华州区民政局对于养老机构实施备案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华州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股长艾元元在采访中说:“首先,由民政局对需设立的养老机构下发备案告知书。备案机构向民政局上报设置机构备案书,由区民政局审核后,向设立机构下发设置备案回执,最后由设立机构出具备案承诺书,承诺按照诚实信用、安全规范、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相关国家行业标准,开展养老服务。不以养老机构名义从事欺老、虐老、非法集资等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同时,承诺主动接受并配合民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目前,华州区共有养老机构6家,养老服务工作人员93人,入住老人275人。其中特困供养人员105人,设置床位740余张。满足了老年人衣、食、住、用、行等多层次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