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中国式现代化·青年的回答丨怎么“秒懂”热带雨林里的亚洲象?

发布时间:2023-11-06 12:30:42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张时代考卷,当代青年应该如何作答?2023年,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现代快报+制作推出“中国式现代化·青年的回答——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三季)”系列短视频。从炎炎烈日到秋意冉冉,30位青青“答”人携手AI数字人小青,奔赴全国23个城市,以青春之力、以奋斗之姿,回答着青春之问,担负起青春之责,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答卷。

11月5日,“中国式现代化·青年的回答——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三季)”系列短视频之《怎么“秒懂”热带雨林里的亚洲象?》正式上线。在本集视频中,青青“答”人——西双版纳野象谷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组员岩温甩,和AI数字人小青一起,带大家在热带雨林穿梭,沉浸式打卡“亚洲象守护者”的日常。

在茂密的热带雨林,有一群人以森林为家,以象为伴。

怎么“秒懂”热带雨林里的亚洲象?在西双版纳野象谷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中,岩温甩年龄最小,而他的师父李富明经验更为丰富,在小组里担任副组长。

视频中,岩温甩在李富明带领下追踪、观察和记录亚洲象。这不仅是体力活,更是一项技术活。亚洲象行走时没有太大的声音,不过当它们吃东西、折断树枝、呼唤同伴的时候会发出声响。观测员们靠的就是比较原始的观测技巧,听声音、寻脚印、看粪便等,从而预报出没的时间、地点、种群、行走路线。

目前,亚洲象种群数量约300头,常在野象谷周边活动的大约有80头。西双版纳建立了亚洲象监测预警系统,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亚洲象后,能够通过AI图像自动识别物种,识别率达99%以上。系统识别后,通过网络将信息推送到用户手机和村庄广播上,及时预警。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每一丝温度,对于亚洲象保护都弥足珍贵,让这里成为“象”往的家园。岩温甩感到:“大象像我的家人一样,看到象群数量每年增加,我们也很欣慰。”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岩温甩说:“与亚洲象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尊重每一个生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守护自然,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记者 蔡梦莹

(校对  许元华)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