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陕西高铁最新进展:在建3条,即将开工1条!

发布时间:2023-10-10 06:58:38

近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 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陕西“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提速,市市通高铁时代即将到来。


陕西是我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

在全国铁路网中具有承东启西

连接南北的重要区位优势

目前

陕西已有运营中的高铁线6条

在建高铁线3条

还有1条高铁线即将开工建设

哪些城市已经或将要

迈入高铁时代?

一起来看看


运营中的高铁线:6条


1

郑西高铁

陕西省内途经城市:西安市 渭南市


郑西高铁是徐兰高铁的中段,是徐兰高铁最先开工、最先建成通车的一段,也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铁。


图片


郑西高铁于2010年2月6日正式投入运营,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郑西高铁东起郑州枢纽,向西经过洛阳市、三门峡市及渭南市,西至西安枢纽。陕西段设华山北站、渭南北站、西安北站3个客运站。


2

西宝高铁

陕西省内途经城市:西安市 咸阳市 宝鸡市


西宝高铁东起西安,西至宝鸡,是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既有陇海线等共同构成陆桥通道,是横贯中国长江以北东西的铁路主通道之一,为国家重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图片


西宝高铁全长138.107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西安北站、咸阳西站、杨陵南站 、岐山站、宝鸡南站5个客运站,于2013年12月28日正式通车。至此,宝鸡进入西安市一小时经济圈。


3

大西高铁

陕西省内途经城市:西安市 渭南市


大西高铁北起山西大同,自北向南贯穿山西中部,在山西永济市跨越黄河进入陕西渭南市,经临潼至西安。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提速条件。


图片


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区段正式投入运营。陕西段设大荔站、渭南北站、西安北站3个客运站。


4

宝兰高铁

陕西省内途经城市:宝鸡市


宝兰高铁是徐兰高铁的西段,连接宝鸡与兰州,是中国第一条沿古丝绸之路而建的高速铁路,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图片


宝兰高铁于2017年7月9日正式通车。通车后,宝鸡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约2小时,兰州西至西安北全程运行时间约3个小时。陕西段设宝鸡南1个客运站。


5

西成高铁

陕西省内途经城市:西安市 汉中市


西成高铁,连接陕西西安和四川成都,是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成高铁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区、汉中平原和大巴山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是中国国内最具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图片


西成高铁全线于2017年12月6日正式通车。开通后,重庆、成都、西安三城之间的铁路行程被缩短到1至5小时。陕西段设西安北站、阿房宫站、鄠邑站、佛坪站、洋县西站、城固北站、汉中站、宁强南站8个客运站。


6

银西高铁

陕西省内途经城市:西安市 咸阳市


银西高铁,连接银川与西安,行经整个黄土高原,是中国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铁,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提速条件。


图片


银西高铁全线于2020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开通后,银川至西安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左右。陕西段设西安北、咸阳北、礼泉南、乾县、永寿西、彬州东6个客运站。


在建高铁线:3条


7

西延高铁

陕西省内途经城市:西安市 铜川市 延安市


西延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包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300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图片


西延高铁预计2025年开通。线路自西安东站北端引出,沿途设高陵、富平南、铜川、铜川北、宜君、黄陵西、洛川、富县北、甘泉北(既有)、延安(既有)10座车站。开通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8

西十高铁

陕西省内途径城市:西安市 商洛市


西十高铁连接西安与十堰,接入已建成的汉十高铁。西十高铁正线长255.7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其中陕西段总长169公里。


图片


西十高铁预计2026年开通。陕西段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5站。开通后,西安至十堰实现1小时内到达,西安至武汉运行时间将由目前5小时缩短至2.5小时左右。


9

西康高铁

陕西省内途经城市:西安市 安康市


西康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包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西康高铁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新建大中桥梁26座、隧道20座,桥隧比高达94%。


图片


西康高铁预计2026年开通。共设西安东、太河、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6个车站。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


即将开工高铁线:1条


10

延榆高铁

陕西省内途经城市:延安市 榆林市


延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确定的重大高速铁路建设项目。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省政府联合批复了延安至榆林高速铁路初步设计,标志着延榆高铁即将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图片


延榆高铁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延安新区、延川、清涧北、绥德西、米脂北、榆林南6座车站。建成后,从西安经延安至榆林乘坐高铁全程仅需2小时。


目前

陕西10个地级市中

西安 咸阳 宝鸡 渭南 汉中

5个城市已迈入高铁时代

不远的将来

延安 榆林 安康 商洛 铜川

也将接入高铁网

陕西市市通高铁时代即将到来

你期待吗?

来源:陕视新闻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