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春天里的渭南|瓜果飘香四月天 温棚种出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4-04-07 09:35:41

人间四月天,花开果香甜。4月5日,记者走进大荔县两宜镇葫芦庄村和东高明村,只见田间一排排设施大棚鳞次栉比,温室大棚内的高石脆瓜、布鲁克斯大红樱桃已抢“鲜”上市,喜获丰收。

一排排设施大棚鳞次栉比

村民刘冰梅在自家大棚里采摘脆瓜

刘冰梅种植的高石脆瓜已经成熟上市,她是按照盒子卖,一个盒子装2-3个脆瓜,能卖到150~180元左右

在葫芦庄村村民刘冰梅的高石脆瓜温室大棚里,一行行藤蔓已经硕果累累,成熟脆瓜散发出一阵阵清甜的香气。刘冰梅说:“她已经种植高石脆瓜4年了,年前种植的1亩温室大棚高石脆瓜,目前已经成熟上市,按照当前的市场行情,一个瓜可以卖到50~60元。”

高石脆瓜种植历史悠久,在大荔县两宜辖区内,已有600年的栽培历史

2011年,高石脆瓜喜获“陕西省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

高石脆瓜是大荔县特色瓜果之一,因其脆甜汁多品质上佳,深受消费者喜爱。随着设施大棚技术的不断成熟,现在高石脆瓜4月就可上市。目前,大荔高石脆瓜主产区两宜镇,已经形成以葫芦庄村、东高城村、西高城村、东白池村等四个村为重点的高石脆瓜示范区,全镇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000余亩。其中,发展日光温室1000余亩,钢架棉被棚2000亩,隧道棚1500亩,露天种植1500亩。亩均产值可达30000余元。

一簇簇红彤彤的樱桃,宛若红玛瑙般挂满枝头

村民李士山在自家樱桃温棚里

在东高明村村民李士山的设施温棚内,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颗颗晶莹剔透,惹人垂涎。

李士山的儿子李福昇前几年一直在外打工,由于疫情他2022年回家开始种植樱桃

时下1斤樱桃卖到80元

“我种植温室大棚樱桃已经5年了,是我们村种植温室大棚樱桃第一人。自从我5年前第一次尝试搭建温室大棚樱桃,当年3亩就收入了20万元,而且年年挂果率高。”李士山自信地告诉记者,樱桃要想挂果率高,田间管理是关键,今年种植的3亩布鲁克斯樱桃预计产量在4000-5000斤。

李士山除了温室大棚樱桃还种植了4.5亩温室大棚冬枣,2.5亩阳光玫瑰葡萄,全村在李士山的影响下,如今仅温室大棚樱桃和冬枣面积达600余亩,带动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樱桃熟了,欢迎前去采摘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大棚果蔬种植产业蓬勃发展,除了种植高石脆瓜、樱桃外,还有桃16500余亩、冬枣25000余亩、葡萄(阳光玫瑰为主)18500余亩、李子5200余亩,杏3000余亩,特色种植为群众打开了“致富门”,为振兴乡村铺就“快车道”。

记者:王长江|图文

编辑:高杏

初审:王长江

终审:田华荣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