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级中学研学旅行:让学生“走出去” 让知识“记下来”

2019-05-13 18:39:17

都说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走在路上,要么读书,要么旅行。5月8日-5月9日,渭南高级中学‍第三届研学旅行活动, 高一年级千余名学生参加‍了以“千秋史鉴 关中瑰宝”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两天时间里,‍学生们‍来到了关中民俗博物馆、白鹿原影视城、秦始皇兵马俑、华清宫等,‍通过研学游活动,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弘扬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走进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雄浑精美的明清古民居群,一排排造型独特、形状各异、栩栩如生的石雕拴马桩以及民用器物、婚嫁用品等三万多件民俗瑰宝,让学生们了解了关中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劳作、生活、 艺术、审美、习‍俗 等。

最受学生欢迎的就是“华阴老腔”的表演,华阴老腔起源于2000多年前,被誉为”黄土地上的摇滚”,老艺人们精湛的技艺以及豪迈粗狂的表演深深的感染着现场的学生们。同时,老艺人们还现场学生进行了授课,学生们也“现学现卖”,在舞台上释放情感、释放天性、体验感受华阴老腔的无穷魅力,现场气氛十分火热。

参观完民俗博物馆,第二站学生来到了白鹿原影视基地,参观了陈忠实‍先生老宅,让学生更加了解了长篇小说“白鹿原”的创作背景,激励学生不断学习。除此之外,学生们还观看了大型实景特效枪战演出《二虎守长安》,演出根据《白鹿原》小说中“二虎守长安”历史事件,再现了1926年10万镇嵩军围攻西安城,杨虎城,李虎臣两位将军带领军队和百姓展开誓死守卫西安的故事,表现出广大人民英勇团结,不屈不挠的精神,让现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进入兵马俑一号坑,一个两千年前的古代大阵映入眼前,造型逼真的陶俑一一排列。展厅内将军俑,车士俑,跪射俑,武士俑等体现了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时代特征,让学生们对秦朝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特别是我国出土文物中时代最早,驾具最全,级别最高的彩绘铜车马,制作工艺精湛,造型逼真,学生们纷纷拍照留念感叹不已。

同时,学生还观看了多媒体史诗大秀《秦俑情》,通过四幕剧,带领大家穿越历史,展现了关中人“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家国一统的追求。为学生们带来了视觉盛宴的同时,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热爱家乡的责任感,更好的弘扬和传承了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在秦俑制作基地,亲手制作秦俑留作纪念。

此次研學旅行,学生还参‍观了华清宫,观看《12.12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影画,徒步骊山参观“西安事变”兵谏亭,深刻感悟将士们崇高的爱国情怀,真正让学生在身体、心理、情操、品德等各方面得到综合发展。

编辑:樊煜莹

初审:袁金芬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