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幼儿自理能力竞赛 培养良好习惯

发布时间:2018-12-27 16:09:02

(记者:荆泽宇 杨析(实习))穿脱衣服、穿脱鞋子、整理文具听起来都是很简单的事,但对于小班幼儿来说,这些小事情却是自理能力高低的表现。12月19日,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举办了一场以“我是生活小达人”为主题的小班幼儿自理能力竞赛,检验和培养小朋友们的自理能力。

此次活动,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分别开展了穿鞋子、剥桔子、剥鸡蛋、穿有拉链衣服等比赛项目。比赛中,每个孩子都不甘示弱,他们以最快的速度穿脱衣服、鞋子,完成后高高举起小手向评委老师示意自己完成任务,有的孩子虽然动作迟缓,但他们仍然认真地穿衣服、穿鞋子,脸上表现出不服输的神情。整个比赛过程既富有童趣,又紧张激烈,在场的所有老师和家长们都为比赛的小朋友们呐喊助威。通过比赛,既培养了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又让孩子们体验到参与活动的乐趣和成功感,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当天,学校还开展了家长讲堂,为家长详细介绍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内容,为幼儿教育的方法提出了指导和建议,引导家长关注幼儿个性与自身特点,充分保护孩子在学前的学习兴趣以及培养幼儿的学习习惯和品质;从身心状况、动作发展、生活习惯与能力等方面给出了专业建议。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学生家长 曹阳:小班同学自理能力比赛,孩子们让家长在捧腹大笑的同时,也让我们惊叹。我认为做家长的有权利配合好学校,主动引导和帮助孩子们树立良好的习惯,增强孩子们的自信。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小班组年级负责人 王婉:通过举办这次比赛,不但提高了小班孩子自理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幼儿身体协调性和灵活性的发展,养成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良好习惯。通过家长讲堂,在我们科学的引导下,加深了家长对幼儿自理能力发展的认识和重视,更新了家长尤其是祖辈家长的育儿观念。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