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一株格桑花 金堆镇任家滩村第一书记 满涛

发布时间:2018-10-30 12:09:20

10月份的任家滩老爷岭已经洋洋洒洒落了第一场雪,冬天比山下早到将近一个多月,想想我从教育局机关来山里任第一书记已经一年有余,一年来,深刻体会到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重要性,到田间地头沾沾泥土味,去一线晒晒“健康黑”,用实实在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成了我扶贫工作的日常,像极了山里一种普通的花---格桑花,环境越是恶劣,它的笑脸愈加灿烂,瞧,初冬渐冷,它依然骄傲地盛开着,更显得那么顽强。

“看你戴眼镜文质彬彬的,没想到干农活也是一把好手”

5月份的田间地头,老乡们都忙着开始种土豆。特别是村合作社从群众手里流转的40亩地里,监委会主任李有良正组织十几名群众拾掇地,准备全种成高山洋芋,这片洋芋到秋天收获后,会送到城区的各校食堂里,所以这段时间我常往地里跑。

远远就听见有良哥粗壮有力的吼声:“书来子,你把行子拉直。”不用说,肯定是叫来干活的没干好,他在叮咛。我加快步子来到地中间,从书来手中夺过拉犁,准备一起干。“满书记,你还是回队部整理资料去吧,这活干不了。”有良哥离老远对我喊。我没有理睬,捉端拉犁,弯下身子,摆开架势,瞅准行子拉了起来,边拉边注意看有没有拉直,嘿,不错,自己干农活的基本功还在。多亏小时候在毕家时,和父母一同干活练出了一些基本的功夫,今天用上了。有良哥从身后走了过来,微笑中带着惊讶:“满书记,没看出来,平时戴眼镜文质彬彬的,干活还是一把好手,拉的行子又直又深。”“哥,我上小学初中时,经常和父母在地里干活,这种活我们也干,我们那也种洋芋,铺地膜、封窝子我都会干。”我们谈笑着、忙碌着……

“牛虻不蛰本地人,只蛰山外的人。”

七月份,恰逢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月”,为了砸实基础资料,我和工作队对208户贫困户再次进行了一轮“拉网式”的走访。徒步走遍了任家滩的角角落落,从草坪五组的山脚下到草坪六七组的柳枝老七五,从漫水桥边的武坪一组到小五圣沟的六七组,无不留下我们穿梭在贫困户家中的身影。特别是在草坪五组,家家门前屋后飞舞的牛虻,把我蛰得满背是包。对于过敏性体质的我,简直是一种煎熬,被牛虻蛰了以后,发痒、变红、起苞。穿上衣服,奇痒无比,晚上不能挨床。

村干部牛哥开玩笑的说“牛虻不蛰本地人,只蛰山外的人。”一次回局机关办事,遇到综治办的伙计立刚,他风趣地说:“老满,都说金堆水好空气好,怎么短短三个月,你咋黑了两圈。”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在机关和基层工作的区别,更为自己能参加这场“攻坚战”感到自豪,基层真是历练我们年轻党员的好地方。

“天佑好人,老天爷会保佑咱扶贫干部平安无事的。”

五月份第二个周五下午,我完成了手头工作,开车往山下赶,连续两个周末加班没能回去,今天没有给家人打电话,给她们小小的惊喜。车上坐了工作队何老师、军锋哥,还有徐校长的老婆和儿子,徐校长夫人已经身怀六甲七个多月了,我向徐校长保证安全送“大熊猫”到家。

一路上谈笑风生,大家相互交流扶贫和教学的点点滴滴,好不热闹。突然感觉刹车踩起来很轻,反复踩了几次,还是感觉脚下很轻,没有了刹车的感觉。我顿时脑子一片空白,刹车失灵了,这在山路下坡时,是最怕出现的结果。况且车上坐了一车的人,副驾驶坐着孕妇。

我轻声的告诉大家刹车失灵了,他们都紧张了起来,徐校长夫人反应很快,急忙帮我拉了手刹,没起作用。我让自己镇定下来,想着处置的办法:要么握紧方向找宽阔的地方强制停车;要么就是把车往山皮上蹭,车与山接触时把自己身体挡在孕妇前面,掩护坐在副驾的她。

车子在惯性作用下滑的更快了,大家都盯紧了前方。绕过了一个缓弯儿,哇,有救了,到了检查站跟前的开阔地。我连忙右转,使车子离开了公路,冲进了路边的坡地,车子颠簸了几下终于停了下来。副驾的孕妇下车给徐校长打电话说了刚才的有惊无险,我接过电话:“不好意思,让她受惊了。不过天佑好人,老天爷保佑咱这些在金堆奉献教育和奉献脱贫的人!”几番周折,晚上九点多进了门,小女儿满满飞快地跑到跟前,我蹲下身子一把紧紧抱起她,不知道什么时候泪水已经湿了双眼……

“虽然我眼睛看不见了,但一听声音,就知道是你来了!”

任家滩草坪的三月,依然是天寒地冻。我和村干部董小爱在贫困户家走访,刚来村里,还没有摸清每一户的位置,让村干部带我走一走,访一访。走到了草坪四组一户贫困户家门口,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坐在门口晒太阳,经小爱姐介绍,这位董元宏老人,患白内障后失明,但耳朵很灵,远远就能听见村民的声音,判断出是哪一户的人,怪不得刚才老远就叫“小爱子,你又看叔来了。”趁着老人和小爱姐谝梆子的机会,我在院子转了转,看了看老人住的环境。看见老人家的衣服泡在门前的石槽里,我马上挽起袖子,蹲在水池边帮他开始刷洗。老人听见后问:“我听见是谁在洗衣服?”“元宏叔,是满书记看见你的衣服在池子泡了好几天了,帮你刷洗里。”“使不得,让我老婆子回来了洗。”他拄着拐杖,摸索着来到我身边,使劲把我拉起来。我不顾他的阻拦,把洗好的衣服晾在院子的绳子上,和小爱姐向另一户走去。现在每次到草坪,老人家一听我叫他叔的声音,就高兴地说:“满书记!你又来看我了”。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觉不是一般人能体会到的,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贫困户就是我的亲人。

“要不是你找到肇事者,我们被烧坏的电视机还不知道找谁修理。”

五月份,邻村一个跑运输的驾驶大货车从任家滩二组通过时,由于车厢过高,不小心挂到了电线造成短路,村里十几台电视机被烧坏。五六个妇女找到了大队部,我接待了她们。“我家的液晶电视是年前儿子刚买的,花了三千多块,这下看不成了,这开车的太没良心了,出了事就跑了,我们也没法找,这损失咋办啊?”“我家的海信都看了六七年了,一直好好的,这下烧坏了,如果村干部不给我们做主,我下午就把电视机拿过来放到大队部门口。”我一边耐心安抚大家情绪,一边记录每户的姓名和损坏的电器情况。

顺利送走她们后,我迅速和村干部调查事由,联系到了肇事的车主,晚上,我登门找到车主,督促他找来修理家电的师傅,进村上门给每户修理了损坏的电器。

5月20日集中活动日,村里来了好多的群众,看完远程专题片后,一位大婶走到我身边很感激的说:“要不是你找到肇事者,我们被烧坏的电视机还不知道找谁修理。”我知道这是给大家做的最平常的一件事了,同时也明白了只要把群众的小事放到心上,一定会得到他们的支持。

迎着初冬的暖阳,大步地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一株株格桑花在远山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鲜艳。低下头,突然发现胸前的党徽在这一簇簇红花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我愿做这大山深处的一株格桑花,用平凡书奉献之歌,用顽强彰显青春风采。(金堆镇任家滩村第一书记  满涛)


通讯员:华州教育局 张雪利

辑:王永利



编辑: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