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双手脱贫 用勤劳致富

来源:渭南日报

八月,酷热难耐,也是花椒收获的季节。在潼关县代字营镇瀵兴村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天微亮,78岁的焦义常便早早起来下地,为了能赶在太阳未发威之前多摘一些花椒,他算了一笔账:“种植花椒树前景好。一亩地种100株,等成熟了一株花椒树最低产花椒1公斤,按市面价格每公斤30元计算,每亩收益3000元左右,今年是第二年挂果,等进入盛产期,亩产量会翻倍,且盛产期在15年以上,收益很可观。”


焦义常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01年,他的妻子突然得了脑溢血,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他一个人既要下地干活,又要照顾难以自理的妻子和上学的两个孙女,日常生活仅靠农作物收入和儿媳在附近打零工维持。


2015年,焦义常在精准识别中被确认为贫困户。县物资行业办包联干部入户走访,多次与焦义常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和意愿,为他家制定了脱贫计划,帮助其扩大花椒、桃、葡萄扶贫产业,还发展了养蜂等项目。在各级帮扶干部的鼓励支持下,他在自家承包地栽植了2.5亩的葡萄和1.6亩的桃。


焦义常说:“我虽然身体患病,但是我有双手,一定会用双手刨出一个好光景。”为了种好葡萄,他虚心向老种植户请教。每次专家来村里,他总是第一个到现场,仔细倾听专家和技术人员的讲解,遇到不懂的问题,请他们到自家园子里看看。逐渐地,望着地里枝繁叶茂的葡萄,老焦笑了,别提有多开心。有了种植葡萄的经验,焦义常又尝试种植花椒,在他的精心管护下,每亩也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凭着一股坚韧的干劲,2017年,焦义常成功脱贫,家庭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还光荣地获得了陕西省“脱贫致富先进个人”称号。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常说,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党,感谢新时期扶贫的好政策


谈起现在的生活,焦义常自信满满地说:“前年我脱贫了,今年继续种植葡萄、花椒,还有15箱的蜜蜂,生活有了盼头,美好的日子不远了。”


今年以来,潼关县坚持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群众脱贫后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途径,扩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脱贫覆盖面,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让贫困群众“脱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潼关,和焦义常一样靠双手打拼的脱贫户比比皆是,他们不等不靠,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摘掉贫困帽子,昂首阔步迈向富裕的康庄大道。


来源:渭南日报

记者 :彭斌

通讯员 :卢瑾

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