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国网渭南公司连续奋战保设备安全

发布时间:2017-07-20 15:59:07

入夏以来连续高温天气,省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红色、橙色预警,多日最高气温连续超过40℃,电网负荷在持续攀升,不断创新高。高温天气,不仅对电力设备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同时也检验着公司员工面对各种突发事件以及在急、难、险、重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前的意志。在高温炙烤下,变电检修职工迎难而上,积极开展带电检测,提前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迎峰度夏,为用户提供可靠供电。

红外测温  为设备“体检”

该室发挥红外测温技术对设备初起故障特别是发热类故障早发现、能够安排及时处理优点,提早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理,组织两个试验班组,历时7天,对所辖25座重载站一次设备进行红外测温。

为保证红外测温工作的准确性,变电检修室制定详细的红外测温工作计划,班组严格按照新颁布的《国家电网公司变电检测管理规定(试行)》红外热像检测细则进行操作和数据鉴定,精准找缺,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做好试验记录的整理、归档、分析。          “环境温度高、负荷大、设备连接处接触不良,造成电阻增大,这些是造成接点发热的主要原因,红外测温的目的就是利用红外热像仪提前发现定位这些发热点”、“测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影响测试结果的因素、距离、反射系数等”、“晚上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带好照明灯具,注意脚下路”,该室要求、班组长反复的叮嘱,贯穿红外测温工作中。

按照红外热像检测细则要求,为保证测量精度,检测人员不畏炎热的天气,不惧遥远的路途,每天下午三四点出发,只为赶在太阳落山后,电力负荷处于高峰期时进行测量。由于是夜间测量,工作负责人更加重视安全,到了工作现场,许可工作票,交代工作内容和危险点,工作人员签名,整个过程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检测人员认真细致的对全站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一旦发现缺陷,反复多角度拍摄,认真分析原因,精确定位发热点,做好记录,并根据严重程度采取相应措施,经常工作到凌晨。

油化监督  掌握度夏主动权

高温天气下,走在路上可以感受到滚烫的日光“烤”在脸上,空气里充满闷热、压抑的感觉,商场、企业、小区、各家各户空调压缩机全速运转。电气试验三班一群娘子军,肩负着电力设备油务化验的工作。通过对充油设备油样进行分析,及时发现设备隐患,随时掌握设备绝缘状况,为设备健康状况提供判据,为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自6月份以来,她们工作从未停歇,进行华阳变、杨庄变主变大修后的例行监督,石堤峪变1号、2号主变更换后的例行监督以及阳郭变1#主变氢气超标的跟踪监督。

7月份正式进入高温天气,油化班工作更加繁重。为保证迎峰度夏期间设备安全运行,在对原有5台主变监督的基础上,对公司的14座变电站的28台重载变压器进行油化监督。她们不畏高温酷暑,顶着烈日奔波在各个变电站取分析用油样,另一组人员在实验室对油样进行分析。经过分析,所有重载变压器油色谱组分均正常。

为保证工作顺利完成,电气试验三班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具体的落实措施,所有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保持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工作现场中严格执行工序卡、危险点签名以及现场工作录音制度,规范操作,从采样到样品分析,严格把关,精确分析,科学判断,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

加班加点  “趁早”消除缺陷

发热缺陷对设备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并且缺陷会不断发展。针对红外测温和运行中发现的设备发热缺陷,检修人员及时进行处理。

7月13日上午6时,变电检修五班人员迎着初升的太阳,出发消除110千伏辛市变1号电容器A相电容器模块、C相电容器模块高温发热缺陷。

到达变电站后,抢修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安全措施布置完成后,工作负责人会同运行人员检查安全措施,工作许可后,工作负责人向检修人员宣读工作票,交代现场危险点和控制措施,签字确认后,抢修工作开始。将设备连接处拆卸后,检修人员使用砂纸对设备连接处各接触面进行精心的打磨处理,以保证接触面导电良好,重新安装后测试接触电阻合格,运行人员验收后工作结束。

此时,汗水已经浸透了衣服,虽然大家略有困倦,但依然斗志昂扬。

7月14日早上5点,110千伏固市变一条10千伏出线线路侧穿墙套管发热处理的人员已出发,8点前工作已结束。

截止7月14日,首轮红外测温发现的31处设备发热缺陷已全部消除。电力职工在高温天气下付出了辛苦的劳动,但他们忠实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为客户带来了清凉。

下周开始,他们还要对10千伏和35千伏开关柜进行局部放电测试,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的设备安全运行。

作者:张严菲 王宝宁 姜丹 王悦川

编辑: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