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富春所长的暖心效应

发布时间:2017-07-20 15:59:07

7月4日,一封感谢信寄到国网高新客户分中心向阳供电所,感谢该所所长刘富春为一位九旬老人家带来的变化。

原来,在今年迎峰度夏安全巡察中,刘富春带着渭南供电公司向阳供电所的同志们,冒着烈日,挨家挨户仔细寻找着电路隐患,在渭南老城区,一座三十年代建造的老房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这个房子非常破旧,家里没有一样超过百元的物件,做饭还是最普通的蜂窝煤炉子。房子的主人是一个年过90的老妇,和因脑梗后遗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72岁儿子,母子俩相依为命。但老人年事太高,眼睛看不清,腿脚也都有病,靠拄着拐杖和手摸着,艰难地在漆黑的老房子里生活着。

富春所长看到老人家的线路已经老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便招呼着供电所的队员们,准备将这用了十几年的老化电线全部更换,可是还没来得及动手,就被老人拦下了,

老人怕花钱又怕费电,坚决不同意更换。

看到这一幕,富春所长先使出缓兵之计,和供电所的同志们退出了老人的家。

几天后,富春所长和两个队员提着水果又来了。这一次,先没急着动手,而是坐下来和老人拉起了家常。谈话中,得知老人是彭德怀元帅的部下-原红军团长马瓊林烈士的遗孀奥花美。1963年丈夫去世后,她一个普通妇女,含辛茹苦的拉扯大一双儿女并独自生活至今,老人家的女儿在七十年代初期因煤气中毒而离开人间。这么多年来,鲜少与人交往,也没有什么亲戚。马瓊林烈士生前要好的战友有三个女儿,住在西安、临潼,不时会来看望和照顾她们母子,但是仅仅靠三个年过六旬的老姐妹,还远远不能改变老人的生活现状。

富春所长和老人聊着天,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偷偷拿着电卡出了门,给卡上充上了电费。在详细的解释,耐心的劝说下,老人被供电所员工的诚恳打动,终于点了头。

接下来的几天里,向阳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不仅排查了隐患,更换好电线,还给老人每天送去新鲜水果和食品,在富春所长的影响下,附近的超市和一些爱心企业人士也都纷纷走进老屋,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扶老人,有人送去了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有人送去了牛奶、米、面、油等等。

当三姐妹再次去看望老人时,屋里的变化让人惊讶,奥花美老人含着热泪给大家讲述着整个事情的经过,当问起老人那位电力员工的姓名时,老人说不知道,因为问了几次他都没有留下姓名。

三姐妹感动之余,多方打听并通过微信寻找这位电力企业员工,最终找到了渭南供电公司,找到了高新客户服务分中心,和向阳供电所,并特意为刘富春所长写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中有句话说的好,“富春所长,向阳供电所,都是多么温暖的名字啊,他们真的是把阳光、春天和所有美好留在了所到之处。”

接过感谢信,刘富春所长有点不好意思,他说,他是一名党员,和所里的同志们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算什么。

这不算什么的举动使老人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奥花美老人激动地对大家说:“我活到了九十岁,第一次有电视看了,能用洗衣机洗衣服了,做饭用上了电磁炉,再也不怕炉子灭了,多亏了这些好心人。他们来,换走的是旧电线,换来的却是我们的新生活啊!”

现在,老人的生活更方便,用电更安全,家里也更亮堂了。众人接力,点亮的不仅仅是屋顶的电灯,更是暖亮了孤寡老人内心的那盏明灯。作者:师宜文 孙婧一

编辑: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