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供电公司高效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15-04-28 16:45:45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民生福祉和可持续发展。在推进渭南“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中,渭南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实施“以电代媒、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战略,挖掘潜在市场,因地制宜推介电能替代技术和配套供电服务措施,全面开展重点项目电能替代工作,“国网绿”让东秦大地“绿”意盎然、春翘枝头。


示范引领推进项目建设


“西气东输二线使用电驱压缩机技术成熟、降低了成本,同时更加环保”,3月20日,西气东输二线甘陕管理处潼关压气站厂站电气三组负责人同平通过电话介绍道。“目前项目72小时开机试运行正常,按照管道调度要求处于备用状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渭南供电营销人员主动上门宣传,及时答复咨询的问题,同时每月对供电线路设备进行巡检,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据悉,西气东输以管输形式向下游输送天然气,在远距离输送过程中难免出现管输损耗降低输气量,为了弥补损耗,需要增加管输压力以提高输气量。作为动力的提供者,大功率压缩机组就起到了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心脏”作用。西气东输二线甘陕管理处潼关压气站压缩机组目前采用四台套20MW级同步电机驱动压缩机组作为压气站的主体设备,变频器采用电压源型驱动方式,同步电机在使用中有着很明显的经济与操作优势。与原来使用的燃气压缩机相比较,电驱压缩机设备技术成熟,国产化程度高,配套设施较少、运行维护成本低、节省管道天然气耗气、可把更多的珍惜天然气输资源向下游输送,节能环保,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更符合国家环境保护要求。


该公司积极落实电能替代“一地一品”工作部署,发挥示范项目带动作用,紧抓区域内现有优势项目,营销部门设立专人全程跟踪服务,优化业扩报装流程,建设“示范性强、经济效益好、推广效果佳”的示范工程,引领电能替代项目推进。针对该项替代技术,公司通过多形式对同类型企业、工厂进行电驱压缩机的宣传、推广,组织有意向的用户现场观摩,全面了解电驱压缩机的性能优势,营销部门协助用户核算改装成本,提出方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同时,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出台支持性文件,对电动压缩机项目进行政策性扶持,确保能源替代项目及早投产早见效。


因地制宜倡导绿色新时尚


3月10日,该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对公交公司电动汽车充电站设备进行检查,同时了解今年“绿色公交”项目进展、用电需求及配电网改造规划需求等情况。原来,去年渭南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引进24辆纯电动公交车,该公司及时组织完成充电站电源建设,与客户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对今年将增加电动公交的情况及早介入,密切跟踪,以优质高效服务促进新能源的推广和发展。


积极推进多种电能替代技术,在了解到蒲城县办公将集中采暖制冷后,营销部门主动对接,为项目用能情况进行测评,详细分析应采取的改造措施和效果估算,积极从电能替代的经济性和稳定性等方面,论证将煤锅炉改为空调的可行性,为当地最终采用电能替代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据预计此项改造将增加负荷1500千瓦,年售电量增加300万千瓦时。


为积极消纳太阳能、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该公司营销部门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量身定制接入方案,截止2月底,累计接入分布式光伏发电8户167.3千瓦,累计发电量21万千瓦时,上网电量18.6万千瓦时。除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外,目前渭南区域内大荔同州20兆瓦光伏电站、桂花合阳光伏电站50兆瓦、韩城正泰新能源200兆瓦发电项目、潼关华润50兆瓦风电等项目正在加紧实施,新能源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公司将大力开展节能服务,积极推进电能替代项目,努力让群众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还百姓青山绿水。(宁纪军 李璐)

编辑: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