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供电公司急抢修 保供电

发布时间:2015-04-28 16:45:40

3月24日17:37分,铃!铃!铃!渭南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运维四班电话铃声急促的响起。“你好,变电运维四班,值班长王刚。”当值班长王刚迅速接起电话。“你好,渭南地调监控显示35千伏五方变 1、2号电容器失压保护动作,五方变全站失压。110千伏夫水变3583夫五I开关保护动作,开关跳闸重合闸动作不成功,请迅速下站检查!”


接到地调通知时,恰逢该班集中返站在110千伏川街变进行安全大检查工作。“我和梁峰、白昆赶往五方变检查跳闸原因,王刚带上王璐去夫水变,大家分头行动,保持电话联系。”该班班长张伟立即安排人员分工,运维人员兵分两路赶赴现场,迅速投入到事故检查中。


由于事发期间持续大雨再加上川街变在半山上,山路泥泞,行车十分困难,18点55分张伟一行赶到五方变,经现场巡视发现火灾报警装置报警、35kV高压室糊味浓重、 3583五夫Ⅰ进线电缆头B相爆炸,线路YH保险管炸断,部分二次线烧伤,其他设备暂时未见异常。另一路巡视夫水变发现3583夫五I开关过流II段保护动作,开关跳闸,重合闸不成功。运维人员立即向变电运维室及调度中心汇报巡视结果,并等待调度命令。运维室遂即启动应急预案。


“等是等,但咱不能闲着,咱把全站设备再仔细巡视一下吧,就当是雨中特巡了”,张伟笑着对梁峰和白昆说道。


经运维人员进一步巡视检查,两站其余设备均正常运行,未发现其他异常。在此期间两路运维人员一直保持联系,并一直与调控中心和运维室联系沟通。21点 50分接调度命令运维人员开始进行停电操作。


五方变事故现场,初春冰冷急促的春雨夹着依旧刺骨的寒风,浸湿了运维人员的工服。但是高度的责任心让运维人员一心只念着认真操作、尽早供电,运维人员严格按照标准化倒闸操作程序进行操作处理,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雨水和汗水混杂在一起顺着脸颊往下淌,已分不清。忙碌紧张的操作让时间转的很快,不知不觉时间已到凌晨,五方变外只有冷风还在不知疲倦地吹着,几盏强光灯使劲的拉长着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顾不上饥饿和疲惫,一直投入在紧张的抢修工作中。


由于五方变3583五夫Ⅰ进线电缆头损坏,熔断器底座需从厂家直发,故障处理工作暂时停止,在此期间运维室抽调人员,暂时对五方变执行有人值守,加强设备巡视。


26日设备到位后,各室立即开展工作,开关班、试验班、保护班、电缆班处理故障,运维班配合操作,经过各部门的紧密协作,下午六点终于更换完设备、处理完故障,恢复了3583五夫Ⅰ出线供电,3582五夫II转为热备用。


危情如军令!面对突发状况运维人员沉着应对,毫不慌乱,就像平时事故演习一样,查看后台机信息、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汇报发现问题等,停送电实际操作也都严格按照标准化倒闸操作程序进行。这次事件对运维人员的现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是一种提高、也是一种考验,电力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也为渭南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作者:薛娜 张艳红)

编辑: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