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白水举行祭祀典礼 礼敬字圣仓颉续文脉

2021-04-20 16:16:1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文脉永续·礼敬仓颉”。4月20日,2021辛丑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在文字始祖仓颉故里陕西省白水县举行。来自汉字和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国际友好人士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学术界、企业界、文化界和旅游界的嘉宾前来礼敬仓颉。

白水仓颉庙是集庙、墓、碑、书、柏五位一体的仓颉纪念地,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红色革命遗址。1949年1月,在仓颉庙内,为期十余天的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召开。据了解,庙内的仓颉手植柏与黄帝陵轩辕手植柏是同一时代古柏。仓颉庙内的48棵千年古柏,与桥山黄帝陵、山东曲阜孔庙古柏并称中国三大古庙古柏群。

上午9时50分,金声振,钟鼓齐鸣,恭迎文祖,献三牲,上贡酒,敬献花篮,恭诵祭文,乐舞告祭……辛丑年谷雨祭祀仓颉祭祀活动规格和礼仪环节,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谷雨祭仓颉”九规制举行,全体人员面向仓颉像三鞠躬, 在庄严的仪式中致敬字圣仓颉。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共陕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渭南市人民政府、中共白水县委相关负责人,向中华文字始祖仓颉敬献花篮。

据了解,2021辛丑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活动从4月20日开始持续到4月24日。每天上午,将组织各地游客开展省级非物质文化“仓颉颂、谷雨祭”活动;下午,渭南市青年秦腔剧团、蒲城县剧团、潼关县秦腔剧团、合阳县新蕾剧团和白水县剧团等专业剧团将联合举办传统戏曲展演活动。

当日,大型原创3D动漫《跟着仓颉学汉字》同步首发。这部动漫作品是为5至12岁的汉语学习者打造的汉字入门级教程,内容生动活泼,以可爱的仓颉卡通形象为学生讲解生活中常见常用的30个象形字,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汉字文化内涵。作品以中英双语讲解,配中英文字幕,向世界各地中文学习者提供了学习汉字文化,了解中国旅游知识的学习资源。同时,作品中融入仓颉故里渭南地域元素,将助力渭南仓颉故里文化旅游资源走出去,创新传承和弘扬仓颉精神。

近年来,白水县按照传承弘扬白水“四圣”(字圣仓颉、酒圣杜康、陶圣雷祥、纸圣蔡伦)创造精神,打造仓颉中华上古文化园,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在国民生产中的占比。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启历史文化游、生态山水游和美丽乡村游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时代,全力推进实力白水、幸福白水、人文白水建设,奋力谱写着白水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记者杜凡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