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陕西知名学府——景贤书院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陕西知名学府——景贤书院

本期讲述人:吉彦俞

(记者:蔺佰禄)距离渭南市区30公里,那就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下邽。这里矗立着唐代所建的巍巍九级宝塔,它是古镇下邽的鲜明标志。在宝塔的西南角下,就是陕西知名学府——景贤书院(也就是现在的下邽镇初级中学)。书院座北朝南,是下邽名胜古迹之一。景贤书院格调古朴典雅,院内树木繁茂,鸟语花香,清景宜人,是一处静修求学的好地方。

早在公元1823年(也就是清道光三年)下邽名门望族、举人、固原学正唐顺祖等人利用寇准祠堂、张仁愿、白居易祠堂基址,创建了这个书院,特以“景慕贤达”中的“景贤”命名。“景贤书院”跨越了清朝、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是在将近两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近200年的建院史中,书院的体制、校名、隶属关系发生过几次大的变更。

1823-1904年是 “景贤书院”时期,历经80年漫长岁月。1904年步入“景贤高等小学堂”时期,在这期间,书院废除了科举制度、四书五经,改用新教科书。1941-1951年是“私立景贤初级中学”时期,经历11年。

1952年,书院由渭南县人民委员会接管,改“私立”为“公立”,更名为“渭南县第二初级中学”。1970年,学校晋升为高级中学,更名为“渭南市下吉中学”。2016年下吉中学迁址渭南城区,改名“三贤中学”,“下邽镇第一初级中学”随即迁入。

近两个世纪以来,景贤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各级各类人才,有专家、学者、教授、将军、医生、画家、书法家、秦腔音乐家,乃至国家栋梁之才。

如:“五四”运动学生领袖、血谏总统府的爱国英雄、原民革中央主席屈武先生,渭阳中学创办人黄舒泰先生,原陕西省高教局副局长、民盟中央委员会顾问李瘦枝先生,原渭南市委书记、市长惠春霖先生,著名书法家张兴斌先生,原陕西省剧协主席姜炳泰先生,渭华起义组织者之一、早期共青团西安市委书记、革命英烈李纪善先生,原北京军区装甲部队师政委白雪天先生等书院的知名学子,举不胜举。

景贤书院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27年,也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七个年头,下邽景贤高等小学堂就有了中共支部,同时也成立了共青团支部,以后陆续有共产党人进校任教。在他们的感召下,半年时间,发展党员18人,团员约30人,他们宣传马列主义,发展党团组织,组织农会,纷纷响应“渭华起义”,领导师生拆除附近庙宇,改建学堂,修建国父纪念堂,捣毁了南七天主教堂,反对外国神父主持教会,并领导群众反对伪区政府的苛捐杂税。

在党团组织的领导下,学校多次发生学潮,跟反动势力作斗争。抗战时期,学校还选聘了一批思想进步的共产党员来校任教。从三原请来了地下党员张纪昀任教育主任;从共产党安吴青训班请来地下党员李辛任训育主任,还留任了王介民、惠春霖、惠立民等10多位党员。师生们成立了“西北青年救国会”,学校也成了渭北地下党活动中心、渭南地下党联络点。师生们上街下乡发传单,贴标语、画漫画、排练剧目、演唱歌曲,宣传抗日。在1949年2月渭北第一次解放,当时景贤中学50多名师生,在詹抚华校长带领下,跟着解放军王震部队,踏上了东进的征途。

历经近两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古老的景贤书院在历史的大潮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由之前私立书院变为公立中学,直到今天的“下邽镇第一初级中学”,她将继续沐浴三贤之灵气,古镇之光环,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张洁

审核:陈伟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