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开国上将张宗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2018-09-06 18:13:30

开国上将张宗逊

本期讲述人:高鹏娟

(记者:蔺佰禄)  张宗逊出生于1908年,是临渭区赤水镇淹头村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过红军大学校长、八路军旅长和西北野战军司令员等职务。先后参加了土地革命战争、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等革命事业。

新中国成立后,张宗逊将军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后勤部部长等职。他于1998年9月在北京病逝,享年91岁。

假如要在开国上将里边论资排辈的话,那张宗逊应该算是老前辈了。他1924年经党组织安排进黄埔军校学习,后来参加了秋收起义。起义部队在三湾改编以后,他跟着毛泽东上了井冈山。当时任特务连的副连长,其实他的主要任务是给毛泽东做贴身警卫。毛知道张宗逊是渭南人时,就风趣地说:“你是来自八百里秦川,是姜太公的老乡啊”。两个人都哈哈的笑了。

1927年10月22晚上,部队在遂川县大汾村宿营,半夜突然遭到敌人袭击,驻地周围枪声骤起,情况万分危急。 张宗逊凭借多年作战经验,反应是相当敏捷,他一边指挥着战士抗击敌人,一边护卫着毛泽东冲出枪林弹雨,迅速的摆脱了敌人,确保了毛泽东的安全。由于十几天的长途行军和连续的爬山越岭,毛泽东的脚磨破了,流出的血渗红了草鞋,行走很困难,张宗逊想办法和战士们用路边的竹子绑了一副担架,要抬着毛泽东走。毛泽东摆摆手说:“谢谢大家,我自己能走”。张宗逊坚持要抬,毛泽东坚决不坐。双方争执了一阵,彼此都很真心,毛泽东退让说:“那你给我弄根竹竿,我拄着走。”就这样,争执才算平息下来。后来毛泽东曾感慨地说过,“十年前你护送我上井冈山,十年后又护送我去延安,还记得你非得让我坐担架的事,这是咱俩的缘分”。张宗逊只是憨憨的笑着。

除了毛泽东主席,张宗逊和一位元帅的关系也非常好,他就是彭德怀元帅,彭德怀和张宗逊相处的时间也不短,他们共同经历了长征途中的许多战斗,两个人在作战问题上也常常有意见产生分歧,但都能坦然沟通,从未红过脸。在战斗激烈的时候,一着急,彭德怀元帅就说粗话,但对张宗逊却一直很客气。

1947年7月底,中央决定成立一支西北野战军,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他举荐张宗逊任副司令员,习仲勋任副政委。张宗逊和习仲勋两个人协助彭德怀作战,先后发起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宜瓦、沙家店五大战役,帅强兵壮,可谓是五战五捷。

1950年10月彭德怀接到命令要去朝鲜指挥作战,他又举荐由张宗逊接替他代理西北野战军司令员职务。在此期间,由张宗逊带领的第一野战军,成功的完成了围歼国民党军队残余和剿灭土匪的任务。时隔两年之后,彭德怀从朝鲜回国,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以后,第三次举荐张宗逊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得出彭德怀对张宗逊将军是多么的认可和肯定。彭德怀和张宗逊在长期的革命工作中,虽然一个是元帅,一个是上将,但两个人从来没有因为上下级职务而产生隔阂,都把对方视为最亲密的战友,相互信任,情同手足。

建国后,他了解到家乡的生活比较困难,信息也闭塞,就给村上购置广播设置,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购置了几台手扶拖拉机,解决了生产运输问题,促进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回忆起这些,村民们都特别的感激和怀念他。

张宗逊上将的长子叫张新侠,原在国家航天部工作。次子叫张又侠,上将军衔,现任中央军委副主席。

张宗逊将军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是驰骋祖国南北、屡立卓著战功的一生。今天,我们之所以张宗逊同志的故事,是重温他光辉的革命战斗历程也是要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革命精神 学习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他的卓越功勋将永载史册。是我们临渭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张洁

审核:陈伟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