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小县城里的大工艺——桥南草编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在渭南这片土地上,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也有着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手工艺术,临渭桥南草编便是其中之一。当地人把老祖宗的技艺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来,临渭区桥南镇堦子村的陈恒善老人就是这样一位草编传承人。在他家中的展厅里,十二生肖、红军草鞋、提篮、花瓶、风铃等各种家居用品、装饰用品、手提包等草编产品应有尽有。

草编技艺看似简单,制作起来却十分讲究。在制作之前,材料的准备尤为重要。挑选优质麦秆、玉米皮以及龙须草,将其晒干,易于保存。随后挑选色泽较好、粗细均匀的原料,用水浸泡变软,利于编织。最后根据实际需求,染成各种颜色。色彩明快、种类繁多成为桥南草编的独特风格。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速,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了“空心村”,越来越多的村里人走向城市,桥南草编也面临着和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的传承困境。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草编技艺,陈恒善的儿媳妇陈春苗利用农闲时间,跟随公公学习祖辈传承的草编工艺,并不断和老人切磋、改进和研究草编,融入各年代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及传统风俗,使祖辈传承的传统手工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

在自主创业中,陈春苗把非遗草编做得风生水起,使桥南非遗草编名声越来越大,草编工艺品受到客户青睐,远销各地,她也被命名为市级非遗草编传承人,成为当地的创业典型和新闻人物。

在传承非遗草编的同时,陈春苗没有忘记扶贫帮困,积极带动群众共同致富。2016年12月陈春苗免费在全镇巡回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非遗草编冬季扶贫“订单式”培训,采取分片集中的方式进行,吸引了众多农家妇女的广泛参与,带动上百户农民加入草编行列。在传承草编技艺的同时,用流传已久的土手艺打开致富门。如今,草编以其精美的工艺,独特的风格,浓厚的乡土特色和兼备欣赏与实用的价值,成为东秦特色民俗文化的“传承者”,畅销石家庄、山东、广东等地。

编辑:陈冠华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