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渭南塬上:有一种习俗叫送曲莲!

2017-07-03 16:33:22 来源:渭南文坛

渭南塬上:有一种习俗叫送曲莲!

曲莲是临渭区长寿塬人一辈一辈传承了几个世纪的风俗,曲莲其实和锅盔差不多,只是中间多了个圆圆的小窟窿。曲莲也是长寿塬人用朴实和憨厚的心,表达着对出了门的一份牵挂!

渭南塬上:有一种习俗叫送曲莲!

       当金灿灿的麦子收回长寿人的粮囤时,长寿塬人便开始忙活着,将新收的麦子磨成面粉。给嫁出门的女子家的孩子,自己的外孙子、外孙女送曲莲。头天便开始忙活着,只见妇道人家用新面粉开始发酵面,发酵面可不是简单活,这可关系着曲莲是否烙的到位第一步工序。酵面一定要面硬,面软不适合烙曲莲的。

渭南塬上:有一种习俗叫送曲莲!

村里的娥娃婶可是烙曲莲能手,娥娃婶可是村上有名的热心肠人,也是母亲娘家村里的好姐妹。

渭南塬上:有一种习俗叫送曲莲!

头天母亲便请来娥娃婶,给自己最心疼的外孙女烙曲莲,只见娥娃婶撸起袖子,拿来合面用大瓷盆,用力的合着面粉,边合着面,边擦着汗水。一点都不敢怠慢,生怕辜负了母亲对孙女的一片心意。发好酵面,摘来花椒叶子,曲莲里面放上剁碎的花椒叶,那曲莲香的你直流口水!

渭南塬上:有一种习俗叫送曲莲!

第二天下午便开烙曲莲,母亲拿来平底锅,架在院子简易做的烧柴火用的专用炉子上。娥娃婶再次给发好酵面的盆里,继续加上面粉,一遍一遍揉和着曲莲面,加上碘面,在火边拿上一小疙瘩面试着,看碘面是否合适。为了使曲莲面上显得更好看,母亲便拿来掐好辫子,将辫子做成莲花形壮,在曲莲边上沾上一圈莲花,使曲莲变的如一副美丽的雕画。母亲在一旁帮着娥娃婶揉合着面,父亲守候在火炉旁边,用他多年烧火的技术,不紧不慢的给火中加着麦糠(麦糠可是烙曲莲专用柴火)。父亲一边烧火,一边在锅边转着、翻着,使曲莲两边火候均匀。

长寿塬的曲莲有人比划像锅盖,也有人形容像自行车车轮。只是我们的曲莲比锅盖和自行车好看多了,上面莲花似一幅美丽的画面,逼真又有诗意。

渭南塬上:有一种习俗叫送曲莲!

长寿塬人送曲莲有讲究,必须烙两个,成双成对!烙曲莲烧火也是很有讲究的,必须用麦糠烧火,而且火候不能太大,只能用小火慢慢烙着、直到曲莲皮起上厚厚的干皮。一般人烙一个曲莲,需二三个小时,直到一股香味扑鼻而来。

忙活了两天,曲莲才大功告成!第三天,才用包布将两个曲莲从中间小窟窿穿起来,提上曲莲去女儿家给心爱的外孙女外孙子送曲莲。

渭南塬上:有一种习俗叫送曲莲!

长寿塬人吃曲莲也有讲究,送完娘家人。女儿家人全家动员,一起把娘家人送来的曲莲切成小块,分享给左邻右舍,让左邻右舍尝尝娘家人的厨艺。只见全家人齐动员你东她西,你南他北,忙的不亦乐乎。这种气氛,更体现了长寿塬人邻里和谐的气氛。吃过长寿塬曲莲的人,都是赞口不绝,味香酥口!

每当收完麦子,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碰到送曲莲的人。这你不用问,这肯定是我们长寿塬人!

渭南塬上:有一种习俗叫送曲莲!

长寿人一辈一辈将曲莲传承者,长寿塬人用朴实,憨厚的老传统,为嫁出门的女儿送去娘家人丰收的喜悦和对外孙女的厚爱!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