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学会心肺复苏 关键时刻可救命

发布时间:2021-07-16 19:58:14

(记者:郑茜茜)当心脏、呼吸骤停时,黄金抢救时间仅为4-6分钟,心搏骤停的严重后果以秒计算,如不及时抢救会立刻失去生命。如果遇到心脏、呼吸骤停的病人,该如何对他们进行现场急救呢?今天我们邀请渭南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马林阳为大家科普心肺复苏法。

渭南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马林阳:当我们发现有人倒地时,首先我们要判断周围环境的安全,要巡视四周有没有危险,我们迅速来到患者右侧,用我们的双手拍击患者双肩,然后在患者两侧耳边大声呼救,你好你好,你怎么了?你好你好,你怎么了?患者无反应,迅速判断患者呼吸与心跳,头偏向一侧,用我们的耳朵感觉患者的呼吸,用我们右手的食指和中指触摸患者的颈动脉,颈动脉在气管中央旁开两横指的位置,眼睛注视患者的胸廓有没有起伏,我们一般判断时间是五到十秒,1001、1002、1003、患者胸廓无起伏,颈动脉波动消失,立即呼救,你好,请帮我拨打120,现场有会心肺复苏的和我一起过来进行心肺复苏,呼救完后我们要先进行胸外按压,胸外按压的位置是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用我们左手的掌根按于胸乳正中央,右手重叠于左手上,十指相扣,左手手指上翘,用我们手掌掌根两横指位置按压患者胸部,一般按压深度成人是五到六厘米,儿童是五厘米,婴儿胸廓前后径三分之一,也就是四厘米,按压的频率是100到120次每分。

然后我们要进行人工通气,首先我们要检查患者的颈部有无损伤,然后要检查患者口腔有无分泌物或者异物,一般我们的方法是掰开患者下颌,左手手指形成一个勾状,由患者左侧口角进入口腔,然后从右侧口角出来,用左手的小鱼际下压前额,右手中指和食指钩住下颌骨部分,不要勾到软组织里面,以免阻塞气道,打开气道的标志是下颌角耳垂和地面保持垂直,通俗的来说就是鼻孔朝天,然后进行两次通气,每次通气一秒钟。

三十次胸外按压两次人工通气,连续五个循环评估患者情况,患者的颈动脉恢复,波动恢复,说明复苏成功,如果说五个循环的心肺复苏没有成功,还要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医务人员赶到,当复苏成功后,将患者衣物整理好,然后将患者头偏向一侧,防止口腔分泌物或者呕吐窒息,同时在患者旁边进行等待,等待医务人员过来。

编辑:雷欢

初审:姜博

终审:李增平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