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网

访谈: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应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10-13 16:23:34

欢迎收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临渭在行动》系列访谈,如果发现身体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应该怎么办呢?本期节目我们将教你如何应对。

主持人:吴院长,如果说我接到疾控部门通知,说我已经是一名密切接触者,我应该怎么办?

临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技术专家组专家  吴农田:如果接到疾控方面的通知的话,首先要服从整个的安排,如果通知你隔离观察的话,一定要及时到隔离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如果经过判断之后,说你可以居家观察的话,那么一定要遵从安排,回去以后居家留观,居家留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几个方面,一个如果居家留观的话一定要单人单间,尽量少出去,在家里的话其他家人也必须要带口罩,平常自己出外上卫生间的时候,要进行一个最起码的用84消毒液或者酒精进行消毒,在家留观再一个要注意的问题是,如果出现高热、呼吸性困难,或者进一步的咳嗽症状加重的时候,同时家庭中其他人也出现发热的时候,这时候一定要解除居家留观,赶快到医院去进行检查。

主持人:那我应该如何去判断,我到底是应该自我隔离呢,还是应该去发热门诊?

临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技术专家组专家  吴农田:自我隔离的话标准一般有三条,一个就是如果感觉到自己发烧了,但是自己明确有受寒的病史,或者在这块疲乏劳累了,那么你出现发热的时候,你可以暂时居家留观,第二种情况就是,你进食了不洁的饮食已经出现腹泻了,那么出现这样的发热的话,你也可以进行居家留观,第三个方面的话,假如原先有基础疾病,如肝脏类疾病、肺脏类疾病、糖尿病这些基础病变,或者自己平常以往在冬季就容易感冒,那么这时候发烧的时候,这三种情况你都可以在家里先口服一定的药物以后,进行自己留观。 如果在下面这些情况的话,那么一定不能再居家留观,一定要到医院去,那么情况是什么呢?一个就是发烧的14天之内你到过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持续高发的一个地区回来的,这时候你出现了发热乏力干咳症状的话,一定不能居家留观,要尽快到发热门诊去,第二种情况就是你接触了从武汉或者疫区来的这些病人,并且这个病人有发烧和呼吸道症状,你接触这些病人了,并且出现了发烧,一定要赶快到发热门诊去就诊,第三个就是在这块家庭中集体发病了,或者单位集体发病有出现发热症状的,并且有接触从疫区来的人的话,这三种情况一定要到发热门诊,千万不要在家居家留观,

主持人: 那如果说我现在要去发热门诊,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临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技术专家组专家  吴农田:去发热门诊的话注意一定要首先戴好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车这些,步行骑自行车或者开私家车去,以避免在这块的交叉感染,到了医院一定要看各个医院现在都有明确的指示牌,先到预检分诊,进行测体温、再次测体温,和简单的病情询问以后,然后听从医务人员的指导,依次按顺序到发热门诊进行相关的检查,现在医院病人特别多,人流量比较密集,发热病都有专用的通道,以避免互相在这块感染,所以到医院以后记住一点,听从医务人员的安排,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院长,在此,我们也提醒市民朋友们,如果发现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治疗,避免因为个人原因导致病情加重,危害家人身体健康,我们下期再见。

疫情处置电话:0913——2884047

监督举报电话:0913——2884204

区卫健局电话:0913——2074114、0913——2074018

编辑:于小欢

审核: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