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医疗卫生双下乡 贴心服务暖民心

2019-08-02 18:56:0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郑茜茜  翟佳浩)提起“医疗卫生双下乡”,大家一定不陌生,这是一项由临渭区政府在全区开展的惠民活动,既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又能提高基层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撬动了更多的专家教授走进基层医院,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温暖的连心桥,为老百姓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7月29日一大早,60多岁的官底镇村民张宝玉和老伴在交斜镇中心卫生院耐心等候,因为听说市二院的知名眼科医生当天会现场坐诊,他便带着老伴早早就赶了过来。

官底镇陌张村村民  张宝玉:我们年龄大了,到市区看病也不容易,医生下乡来也是很辛苦,给我们把眼睛看了,我们是非常高兴。

像张宝玉这样在乡镇享受到名医看病的群众不在少数,这些都得益于临渭区实施的“医疗卫生双下乡”惠民活动。

渭南市第二医院渭南市眼科医院执行院长 权菊玲:把这些优质的资源下放到咱们基层卫生院,也让咱们的眼科,带一个医生、护士,让他们科室也有发展,对周围的老百姓看眼病也能更方便一些,简单的眼病都可以在咱们乡镇卫生院做到诊断和治疗,大的眼病可以转送咱们上级医院。

上图中正在被医生询问术后恢复情况的患者叫赵太平,他是故市镇东屯村村民,7月29日一早,他刚在故市中心卫生院做了困扰他七八年的两臂脂肪瘤摘除手术,乡镇卫生院能做这样的手术,这在以前是赵太平想也不敢想的。

故市镇东屯村村民 赵太平:没想到的事情,本来的话按我心想(卫生院)肯定做不成,必须到渭南去,结果故市医院能做,这对老百姓来说是大快人心的一件好事情。

据了解,渭南市第二医院每周都会派业务骨干到故市中心卫生院开展业务指导,帮助卫生院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培养能独立承担普通外科手术的医师,和赵太平一样情况的多数患者均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更好、水平更高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些也都全部离不开“医疗卫生双下乡”惠民活动。

渭南市第二医院外五科主任 刘健:以前的话做这些小手术,相对来说故市镇医生这块可能对无菌技术、手术操作细节可能这方面处理不是很到位,在咱的指导还有帮扶下,他们现在做这类的小型手术,已经非常熟练了,而且几乎达到零出血,效果是非常好的。

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好、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从2015年12月1日起,临渭区开展区级医院“医疗卫生双下乡”活动,通过区级医院的传、帮、带作用,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故市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杨西渭:对我们医院的帮扶也是很大,从内科、外科、护理等各个方面都在进行帮扶,也定期选派专家下来进行坐诊、带教查房、理论授课,使我们医院青年医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操作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辖区内的老百姓就医也比较方便,缩短就医距离,不用再往渭南跑。

交斜中心卫生院院长 边亚涛:我们卫生院从诊疗水平及管理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周二双下乡专家都能如期来坐诊指导工作,大大方便了辖区群众的就诊,为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就医新格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2019年至今,临渭区全区区级医院骨干医生下乡共2152次,全面提升了辖区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享受到医疗专家的服务,为百姓健康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渭南市第二医院业务副院长 吴农田:“医疗卫生双下乡”具体就是每周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去坐诊,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培训,也有必要的医疗器械的捐赠,通过一系列活动努力提高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的就医格局,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于小欢

审核:陈伟  何勉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