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网

布病防控  降低感染风险

发布时间:2018-12-07 19:22:54

(记者:郑茜茜 李冬)进入冬季,天气愈发寒冷了,牛羊肉就成了人们餐桌上的首选,但如果吃了不洁净的牛羊肉,就有可能患上一种疾病——布病。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牛、羊是主要传染源,布病多发生在养殖、屠宰、兽医等行业的人群中,但食用布病家畜的肉及其乳制品也有可能患病。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布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12月3日,在恒大奶山羊养殖基地,医务人员正在给羊场的工人发放布病干预包,对于干预包里各种防护用品的使用,医务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下邽中心卫生院医生:平常防病的工作都需要干啥,这个里面给你有个口罩,就是挤羊奶,到羊场里打扫卫生的时候,带口罩戴手套,咱把防卫工作做好,这个八四,就是平常羊圈里咱打扫卫生打扫完了以后,咱给羊要消毒呢,

2018年年初,恒大奶山羊养殖基地曾有一名工人感染布病,这之后,羊场不断完善布病相关防护措施及设施,并且不断加深工人们对于布病的了解,如今,工人们已将布病知识熟记在心。

恒大奶山羊养殖基地工人 张亚红:布病的症状一般就是发烧、四肢无力、腰酸腿疼,主要是这些症状。


布病即布鲁氏杆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由布鲁氏杆菌感染引起,而这种细菌一般存在羊、牛、猪等牲畜身上,临渭区布病主要传染源为羊,一些养殖户会在接触患病的羊只后感染发病。

下邽中心卫生院布病专干 孟晶:一是皮肤黏膜传染,二是消化道(传染),三是呼吸道传染,皮肤黏膜主要就是接生、剪羊毛、挤羊奶这几个方面,然后呼吸道传染主要是羊的粪便(散发),消化道传染主要是喝生羊奶,吃(半熟)的羊肉,主要是从这三个方面给人传染的布病。

感染了布鲁氏杆菌并发病,会引起患者全身多个系统的损害,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还可能会对骨骼造成永久性损伤,并导致病程慢性化,严重影响患者生活。

下邽中心卫生院布病专干 孟晶:布病的症状首先就是发热、乏力、盗汗、关节疼痛,好多人都以为是感冒治疗,然后耽误治疗时间,它就会由急性期转为慢性期,就很难治疗。


布病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但人与人之间并不会感染。预防布病要从多方面做起,高危人群要密切关注牛羊的健康状态,与牛羊接触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市民也要提高预防布病的意识,避免因饮食不当而患病。

临渭区疾控中心地病科工作人员 李艳:从源头上杜绝传染源,群众购买羊时一直要买经过检疫的健康羊,再一个是养殖户在养羊时一定要佩戴咱手套、口罩、帽子,要定期给羊圈里进行消毒,平常吃的烤肉串一定要吃烤熟的或者尽量少吃,喝羊奶一定要喝加温过后、煮沸过的羊奶。


据了解,2018年临渭区共报告布病病例18例,比去年同期发病下降21.7%。近几年,临渭区高度重视布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布病疫情监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人管理工作,对布病患者规范管理,督导患者按疗程服药,尽快康复。并不断加强养殖、屠宰、畜产品加工、兽医等行业人群布病防治知识培训,通过组织免费发放布病宣传资料、干预包等形式,提高布病知晓率,从而加强高危人群自我保护意识,降低感染布病的风险。

临渭区疾控中心地病科工作人员 李艳:下一步,我们疾控中心会继续加大布病防治知识宣传,然后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布病,病人管理这块,我们会进行全程服药督导,让病人能够尽快治愈,希望大家如果出现(相似)症状的话,及时到疾控中心来进行血清检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郑茜茜

审核:李增平 姜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