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渭南故事——红色特工李茂堂

2018-12-06 19:34:5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红色特工李茂堂

本期讲述人:周少康

李茂堂,又名李自靖,李子静,化名杜清。1906年生,陕西渭南县(今临渭区下邽镇)神寺村人。因家贫,幼年只念了几年私塾。

民国十年也就是1921年,经亲友介绍进入西安电报传习所学习。毕业后在陕西电报局当报务员。1926年李茂堂经中共渭南地委书记罗承运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5年9月,李茂堂为了营救被捕入狱的中共地下党员。主动找到中统,中统局特务头子徐恩曾特别赏识李茂堂的胆大。

李茂堂被捕以后,徐恩曾让他带领特务到上海,去抓捕中共中央特科的秘密联络员王朝北。希望通过他抓到其背后的中共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人。李茂堂表面上答应了敌人的要求,带着特务们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里兜圈子,趁着特务们疏于防范的机会。李茂堂联系到了王朝北,告诉他敌人的阴谋,催促他撤离上海脱离危险。

王朝北脱险以后,找到了他的上级代管临时中央的王世英。而王世英坚信这个人是久经考验的,不可能叛变革命。王世英派人告诉李茂堂,单线联系,长期潜伏,越貌似反动越好。1936年12月12号,西安事变发生了。李茂堂主动向特务头子徐恩曾提出空投营救蒋介石的方案,并且只身一人乘坐飞机,在西安郊外空投下来。在一个姓窦的亲戚家里呆了两天,简单化妆以后进入西安城。刚到西安城门口,就被全副武装的东北军抓获,抓捕入狱。后来因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李茂堂才侥幸得生 。回到南京的李茂堂,被特务头子徐恩曾称赞他对党国忠勇可嘉,连蒋介石也亲迎他的归来,李茂堂俨然成为中统冉冉升起一颗新星。

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李茂堂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抓到了密谋刺杀蒋介石的日本特务。再立新功,蒋介石对他恩宠有嘉,连升两级,提拔他为中统特训班总教官。李茂堂利用他的合法身份作掩护,搜集到中统派往陕甘宁边区搞点线破坏的,20多名特务名单和中统胡宗南部很多反共的重要情报。更为重要的是李茂堂将中统电台的密码,告诉了我党中央,我党中央根据电报破解了许多重要的军事情报,为保卫中共中央和西北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1945年八月,李茂堂,王朝北到延安向中央汇报,西情处几年来的情报。经毛泽东批示由中央社会部两位主任,罗青长、汪东兴介绍李茂堂再次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秋末胡宗南在小雁塔,第一长官办公室召开党政军警宪团特联席汇报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司令部情报处处长刘庆曾向胡宗南汇报,他已经获悉中共西情处匪首“胖子”的确切位置,确切地点的情报。准备在当晚十二时予以抓捕。他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这个时候离十二点只差两个小时,李茂堂心急如焚,急中生智。佯装毒瘾发作,弄翻了桌上的茶杯和热水瓶子,满嘴口吐白沫倒在地上,胡宗南吓了一跳赶快派人送他到医院。刚到医院的李茂堂,就用密语向他的夫人张蕴玉打电话,让他转告王朝北赶快撤离。当刘庆曾带着大批特务赶到预定地点时,早已人去楼空。

1949年初人民解放军连续发动了荔北战役和宜川战役,胡宗南部主力遭到毁灭性打击。西安的解放指日可待,这时  潜伏在国民党'党通局'内部的李茂堂,获悉国民党将要派遣大批特务潜伏下来实行炸毁西安的焦土政策,为了进一步掌握情况。李茂堂经过长期的工作,策反了中统在陕西的最高负责人王克平。王克平将他所掌握的潜伏特务的情况、资料,全部交给了李茂堂。为了给人民解放军做内应,李茂堂主动向胡宗南请缨,让他代表西北长官公署和西北绥靖公署,留守西安。胡宗南给他留下了大批的人员、物资、钱财、飞机,供他调动指挥。胡宗南从西安逃跑以后,李茂堂在中共底下党员的配合下,挖出了国民党特务埋藏的炸药。把一个完好如初的西安交给了人名解放军,李茂堂长期潜伏在敌人的心脏,英雄虎胆,屡立奇功,但在“左”的思想指导下 ,这位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差点被尘封湮灭。

1982年3月,经中央有关部门复查,李茂堂得以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埋葬在八宝山公墓。2007年中央电视台八套热播的40集电视剧《特殊使命》的故事,就发生在西安,主人公巩向光的生活原型就是李茂堂。2015年7月中央电视台档案栏目,以《潜伏中统十五载——红色特工李茂堂》予以揭秘报道。

我们今天在这里讲述他的故事,缅怀他的事迹,就是要让我们后人特别是我们临渭人,记住这位在隐秘战线上为党工作的特工,弘扬他忠诚于党的精神,为建设富美临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张洁

审核:陈伟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