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网

“巧娘”王亚锐:“小布鞋”踏出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11-27 18:39:39

(记者:盛戈)阎村镇三李村“巧娘”王亚锐虽身有残疾,但却拥有制作布鞋的好手艺,驻村干部根据她的特长和自身优势成立了“忆乡愁”手工布艺坊,通过网络销售让她的布鞋走向四方,如今做布鞋不仅增加了王亚锐的家庭收入,还让王亚锐成为了自立自强的脱贫典范。

在王亚锐家中,一双双虎头鞋、千层底老布鞋做工细致、样式精美,这些作品都是出自“巧娘”王亚锐之手,趁着空闲时间,她一针一针的纳起千层底,最终做成了精美的手工布鞋,如今她做的布鞋非常畅销,订单早早都已排满。

阎村镇三李村村民 王亚锐:心情好,觉得我一天做的不怕都来要鞋,我挺高兴,我能做这能销售出去。

王亚锐今年56岁,身患残疾,行走非常不便,丈夫李元号也患有脑梗、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生活也较为拮据,为了改变生活现状,王亚锐决定把自己会做手工布艺的优势发挥出来为家庭做些贴补,丈夫也很支持她,于是几块布料、几斤棉线、一台缝纫机就成了她的趁手工具,刚开始学习制作砖窑工人的手套,手套划算又耐用,一时间供不应求。

阎村镇三李村村民 王亚锐:我大哥开窑呢,我给做手套,做了十年手套,手套可以,一双一块钱。

靠着砖厂打零工和做手套挣钱,一家人生活清贫但也有个盼头,但是好景不长,自从全区铁腕治霾工作开始后,砖厂关闭了,手套没了销路,一家人的生活又陷入了困境。

王亚锐丈夫 李元号:收入就是靠麦子卖些钱来用,再没有其他啥收入了。

2017年夏季,王亚锐决定和丈夫在渭南售卖手工布鞋,结果连续10余天,未售出一双布鞋,这对她来说绝对是巨大的打击。当阎村镇三李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觉得“传统布鞋”有文章可做,只是方法不对,于是决定利用“两个全覆盖”中的小产业扶持项目帮助王亚锐。

阎村镇三李村驻村工作队长 李波峰:从去年的七月份,我们就想给她发展布鞋产业,到外面也看了看别的布鞋是怎么卖的,怎么做的,就鼓励她去做,陆陆续续先鼓励这个人去做,最后呢领着她到布店去去看,看你需要什么布,咱给你采购什么布。

从布置展柜、购买布料、鞋架,到设计包装袋,在大伙的努力下,“忆乡愁”手工布艺坊正式建成,订单也是源源不断。

阎村镇三李村驻村工作队长 李波峰:上一个月我统计一下,她卖了三十多双布鞋,三十一二双,她给我说了一下,波峰我上个月挣了五六百块钱,非常高兴。

在阎村镇三李村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王亚锐重拾起了往日的信心,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不断扩大布鞋等传统手工布艺的规模,让一家人逐渐过上好日子。

阎村镇三李村村民 王亚锐:我这人就是这争气,不叫他别人看笑话,做鞋的还是争气往前走,人能要鞋就是帮我一把,我就能有信心往前走。

目前,“忆乡愁”品牌手工布鞋在周边已经小有名气,加上不断地改进和探索,松软透气的手工布鞋将会越来越有市场,也能让更多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阎村镇三李村第一书记 罗竞男:我们准备发动亚锐阿姨周边的这些亲朋好友,还有村里剩余的妇女劳动力,一起来帮助她做这个布鞋,然后把这个布鞋真正的变成我们三李村的支柱产业。然后下一步这个布鞋的销售,我们准备在淘宝平台上做一家店铺,来扩大它的销售量,增加亚锐阿姨的收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雷欢

审核:陈伟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