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网

阳郭镇灵阳村:发展香菇产业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10-23 18:17:07

(记者:盛戈)一直以来,临渭区阳郭镇灵阳村是远近闻名的“香菇村”,群众多以零散种植为主,经济效益不明显。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上创新香菇种植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建设高标准香菇大棚,提高群众收入,并吸纳全村贫困户入股村集体公司,努力实现“壮大集体经济”和“促进贫困户增收”双赢。

眼下正是香菇丰产季节,在阳郭镇灵阳村的香菇产业示范基地里,几位村民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香菇。村民姜亚玲每天都会准时来到园里务工,疏菇、脱袋、采收她是样样精通,对于这份工作她非常满意。

临渭区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姜亚玲:我原来家里就务过菇,我对着也熟悉。在这干活一天四十块钱,一月就是一千多块钱。也能给家里增加一些经济收入。这还是算比较可以的,离家也近还能照看上家里。


前些年,像姜亚玲这样的村民,几乎家家都种有香菇,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坚持种植的村民越来越少,香菇种植在灵阳村也没落了下来。

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姜亚玲:从零一年一直务道一二年,最后销路不行了,才不务了。

阳郭镇灵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李凯:灵阳村有这个很长时间的香菇种植的历史,从一九九九年开始灵阳村呢,开始家家户户可以说都种香菇。可以说村里面每一个村民拉出来都是土专家。(但是)灵阳村这个香菇之前可能有一段时间因为滞销的原因,打击了很多群众种香菇的积极性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后,考虑到村民大都种植过香菇,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包联单位和村委会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决定成立村集体公司,集体发展香菇产业。

阳郭镇灵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李凯:按照目前这个市场这块形势来看,香菇这个产业投入相对比较低,周期比较短,利润比较客观。

产业发展方向明晰了,群众的热情也有了,包联单位和村上共同想办法,多方争取资金,完成投资近7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先期建成16个高标准香菇大棚,培育菌棒5万袋,吸纳全村贫困户入股村集体公司。

阳郭镇灵阳村党支部书记 高浪:目前这个香菇产业方面效益是相当可观,我们雇佣了两名贫困户长期做务管理,其他还有雇佣村民几十名在我香菇产业园打工。

要把香菇产业发展好,只靠群众自己掌握的技术远远不够,还必须有新的发展理念。为此,包联单位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赴外地参观考察香菇种植基地和新型大棚设施,积极学习新技术,适应市场需求。

阳郭镇灵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李凯:这块贫困户群众在掌握(种植)技术跟不上目前这个形势,因此我们考虑到这个情况,联系了区人才办,区人才办和区农广校联系,给我们聘请了香菇专家,在这里也做了讲座,为这个群众讲述香菇种植的技术。


目前,灵阳村大棚内的香菇长势良好,每天的出菇量都在800斤左右。为打开销路,村集体公司还积极联系周边各大超市上门送货,并通过校企合作解决销售问题,让群众重拾产业发展的信心。

阳郭镇灵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李凯:根据目前的形势,我们也在积极的筹划,通过电商平台来拓宽我们这个香菇销售渠道,实现多元化的香菇销售模式。

如今,灵阳村的香菇产业已初成规模,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坚实。为了让群众走上共同富裕路,村上对今后的发展也是充满信心。

阳郭镇灵阳村党支部书记 高浪:我们一共流转了一百亩地,另外的八十亩地,现在我们已经规划好,下一步建成石榴园和这个樱桃园这两种,把这事发展壮大,发展壮大以后,真正有了积蓄,下一步可能再创业,为了集体事业,比如说搞别的建筑方面的或者别的产业还可以发展。产业发展以后,使我们村的好多村民都有打工的地方,有收入、有奔头,使我们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郑茜茜

审核:陈伟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