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规范预防接种 保障儿童健康

2018-10-19 19:27:2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郑茜茜 雷冰杰)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变冷、气候干燥,特别容易引起流感、流脑、流腮等传染病,而防治传染病,接种疫苗是最科学、有效和经济的措施,临渭区通过数字化接种门诊、建立冷链信息管理系统等措施,提升免疫规划规范化、科学化、数字化水平。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临渭区在预防接种上的新变化。

10月11日,李稳锋带刚过满月的小女儿来卫生院打乙肝疫苗,在接种门诊,他三五分钟便给孩子打完了疫苗,而提起带第一个孩子来打疫苗的状况,他感触颇深。

临渭区官道镇赵东村村民 李稳锋:我第一个孩子来(打疫苗),排队都拥挤在一块。

过去门诊采取人工呼号,现场人多且嘈杂,家长经常听不到呼号。如今接种门诊新增设了取号机,家长获得一张排号单后,可以凭排号单等候电子叫号,依次完成接种,整个过程变得高效有序。

临渭区官道镇赵东村村民 李稳锋:现在比原来好,现在有机器叫号,领号呢,不会再拥挤,也快,有秩序,三五分钟就把疫苗打了。

接种疫苗的便利只是众多家长能够感受到的一部分,在便利群众的同时,疫苗的安全是疾控人最重视的工作。为了保证疫苗质量,疫苗送到基层接种单位后,还要保障疫苗使用前必须在冷链条件下运输、储存。

临渭区田市卫生院公卫科长 李娥娥:这是我们卫生院接种门诊的冷链设备系统,这边是冷藏,温度维持在2到8度之间,冷冻温度维持在零下20度以下,如果温度达不到,或高或低的话,不在正常范围内,这个系统就会报警。

而基层接种单位的疫苗冷链设备,只是临渭区冷链全程监测管理系统中的一个环节。

临渭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 张立:(这)是咱9月5号到十月15号的温度,整个阶段咱(疾控中心)疫苗库的温度,这个阶段有个最高温度是7.7,最低温度是3.9,这说明咱整个过程中,咱疫苗是在一个储存的温度范围之内的。

为了保障疫苗在冷链条件下运输、储存,当疫苗被送到临渭区疾控中心时,便会被储存在疫苗专用冷库中。而疫苗冷库、冷链车辆运输和基层门诊的温度数据,都会实时传送到疾控中心冷链温湿度全程监测管理系统。 

临渭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 张立:通过咱这个系统,能保证咱这个疫苗,从市上运出来,咱们这个库里储存和在运输途中的温度,还有下发到各卫生院。在接种到咱受众人群之前,能保证咱这个疫苗是在咱国家要求的范围内储存的。

据了解,近两年,临渭区持续加大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的管理,在辖区标准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的基础上投入使用冷链温湿度全程监测管理系统、疫苗追溯管理系统、语音视频督导系统,标准化冷库及严格冷链运输管理制度,保障每一支疫苗始终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确保质量合格的疫苗安全有效的接种到每一位受种者身上,做到严格冷链,规范实施,安全接种。

临渭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 张菊香:下一步,我们就全面使用省级疫苗追溯系统和冷链系统,依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16年版),还有咱们疫苗出产和管理规范(2017年版),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的开展免疫规划工作,也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及时的接种疫苗,给宝宝一个健康的身体,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于小欢

审核:陈伟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