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网

临渭区:创新渣土车监管模式 严查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时间:2018-10-19 19:10:49

(记者:郑茜茜 雷冰杰)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化建设进程越来越快,临渭区作为渭南主城区,建设项目多,渣土车保有数量多。一方面,这些载重量大、体积大的渣土车,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另一方面,这些渣土车如果抑尘措施不到位,就会造成路面扬尘污染,影响整个城市空气质量。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临渭区如何监管这些在路上的渣土车?

一车飞驰驶过,立即尘土飞扬。这是不少市民曾经对于渣土车的深刻印象,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近两年,临渭区政府连出重拳,针对渣土车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但在整治工作中,个别渣土车和政府打起了游击,在一些路段,渣土车违规作业现象仍然不时出现,因此创新工作方法必不可少。

城市管理执法局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 张军刚:平台它有一个轨迹回放功能,就是可以具体查渣土车它运行的轨迹,在某一时段它运行的轨迹有没有违规现象,实时显示车辆的位置,比如说这辆(渣土)车,陕ED0106,当这辆车违规的时候,我们系统会自动进行报警,在报警信息里会提示,它是哪一项报警?


工作人员说的平台是临渭区执法局的GPS北斗车载双模监控系统,这个平台可以对工作的单个渣土车进行全程运输监管、限定运行轨迹、限定运行速度等功能,这相当于给渣土车装上不但聪明而且听话的“大脑”,在减少执法人员工作量的同时,还可以解决常见的渣土车超速、到处乱卸、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问题。

城市管理执法局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 张军刚:我们平台指挥中心可以从指挥中心直接下发指令,对于违规车辆,进行锁车进行限速,对管控清运公司、管控渣土车是一个比较有利的保障。

GPS北斗车载双模监控系统的建立不仅使执法局管理渣土车更加精细化,也为铁腕降霾工作而助力。而在真正的路上,临渭交警大队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严查渣土车的违法拉运行为,有效管控渣土车。

10月17日晚上,在渭清路记者看到,数辆渣土车从该路段疾驰而过,交警大队执法人员对这些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检查过程中,一辆逆行的渣土车引起了执法人员注意。

临渭交警大队民警:(这辆车)存在两点问题,第一个,咱这个审批路线图没有随车携带。第二个,渣土车是严禁逆行、超速以及抛洒的,咱挡住你,你存在逆行的违法行为,依据咱交通安全法,对你这逆行做出200元罚款, 驾驶证扣三分,希望以后除了手续合格审批以外,还要注意自己的行车路线。

事实上,渣土车上路行驶不仅要牌、证齐全,也要保持放大号牌、顶灯清晰完整,并且不得故意污损、遮挡。而这辆渣土车还存在防大号模糊不清晰,反光车贴不清楚的问题。

在西一路宏帆工地大门处,大量渣土车从工地门口出入运输渣土,相邻不远处,几辆渣土车正在接受交警人员检查,而这些渣土车也存在手续携带不全和放大号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临渭交警大队民警:渣土车存在几个问题,第一就是咱那个线路审批图,线路审批图必须随车携带,随时接受交警队的检查,第二个,车辆的放大号,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标识,如果得不到整改,咱对你的审批路线进行撤销。

渣土车的管控和规范运营,一直以来,都是临渭区铁腕治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提升空气质量的必要工作。近两年,临渭区加大了对清运公司的管理,对渣土车实行规定时段、规定路线、规定速度及百分百全覆盖等具体要求,并且路上严查渣土车违规行为,有效减少了扬尘污染,但渣土车扬尘和违规问题易反弹,需要政府持续加大监管,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的关注支持,共同保护那一片蓝天。

临渭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 李斌:群众如果发现渣土车违规运营、违法行驶,比如超速、逆行、随意掉头、闯红灯等一些违法行为,都可以打举报电话,0913-2073371,对车辆或者驾驶员进行举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编辑:于小欢

审核:陈伟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