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小花椒“闯”出大天地

2018-09-25 06:43:19 来源:渭南新闻网

( 记者 惠晓翠 通讯员 王秋萌)“花椒啥时候能到?”“您放心,这批2000斤花椒明天就能发货”……9月13日,天刚蒙蒙亮,临渭区阳郭镇张胡村第一书记王小龙刚起床,电话就响个不停。简单地洗漱后,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联系收花椒、发货、给村民付货款,他一刻也不得闲,但却乐在其中。因为如今花椒树已经成为全村的“致富树”,鼓起村民钱袋子的同时,也让张胡村的日子红火了起来,他的忙碌得到了回报。 
  花椒销售遭遇难题 
  “我们村自然条件不好,大部分都是坡地,干旱缺水,完全看天吃饭,只能种花椒这类耐旱、抗病能力强的作物。”王小龙告诉记者,2017年11月,他刚到村上时,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是附近有名的花椒大村。尽管如此,销售却不容乐观,成为村民的“老大难”。 
  “一、椒农零散卖给小商贩,价位压得太低;二、种植技术不够专业,导致市场占有率不高;三、可联系客商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难题……”王小龙的扶贫日志上这样写道,这是他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和驻村工作队员走访分析后得出的结论。将总结出来的问题上会讨论后,决定成立村集体公司,由公司联系客商,将村民的花椒收购、加工后进行集体销售。 
  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却很复杂。注册公司、选厂房地址、购买花椒烘干机……一系列工作就绪后,他们最发愁的是客商在哪? 
  签大单赚来“第一桶金” 
  今年7月,他经朋友介绍结识了广东一家农副产品公司负责人。“我主动打电话将村上的花椒推荐了一下,客户答应过来看看。”王小龙笑着说道。 
  一个月后,花椒红了。有点“小心机”的他便将漫山遍野红彤彤的花椒,拍成小视频发给客商,成功地将客商吸引至这个小村。经过认真地考察、调研后,8月24日,村集体公司与广东客商签订了两万斤的购买合同。这个大单子给全村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村民将花椒采摘好交给公司,进行烘干、去籽、筛选后销售,这样每斤可增加近5元的利润。”王小龙说,对贫困户的花椒,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价两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目前,公司已销售花椒1万斤,帮助33户贫困群众销售花椒2000多斤,公司纯利润2万元。 
  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王书记,我刚从树上摘下来的花椒,你看看咋样?”说话间,贫困群众寇农利和妻子带着刚从地头摘的花椒,没顾上回家便赶来村部。“老哥,美着哩,让过下称,完了你就去会计那把钱一领。”王小龙热情地回应着。 
  前年,寇农利在外打工时,不小心被机器砸伤手臂。从此,家中只能靠妻子打工赚来的微薄收入维持。“我家里种着6亩花椒,我这身体状况没法出去卖,只能等着人上门收。之前我家干花椒卖给小商贩一斤35元,而现在公司的收购价为45元。我才知道自己卖亏了,所以现在花椒就直接送到村上的公司卖。”寇农利脸上笑成一朵花,今年,他的1000斤花椒已经通过公司销售至广东,1.5万元的收入让他心里踏实了不少。 
  距离寇农利家不远处的贫困群众贾凡娃,家里的两亩花椒没挂果,因此他便到厂子干活补贴家用。“王书记叫我到厂子干些活,晾晒、烘焙,活不重,每天有60元的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挣1000多元。”贾凡娃说,为了照顾80岁的老母亲,他无法外出打工。如今在自家门口打工挣钱还能照顾母亲,他很知足。 
  “我先给您寄2斤花椒过去,您看看品质再定是否合作?”采访结束时,已近黄昏,王小龙依旧在忙着回复客商。 
  谈及未来的发展,他若有所思地说道,张胡花椒已香飘广东,下一步准备注册花椒品牌,并通过无公害认定。同时,开发花椒籽花椒油、花椒叶等系列产品,通过延长产业链让花椒为农民就地增值增效,使花椒产业不断壮大。 
  小小的花椒,原本是日常生活的调味作料,如今已成为张胡村民甜蜜生活的“主料”。来源:渭南新闻网

编辑:苏笑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