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顾家村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8-09-14 06:40:10

在临渭区故市镇,顾家村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最近却因亮家风“晒”家训、养殖业初具规模而美名扬,这一切都得益于村里来的老师“亲戚”。 
  
  家风家训“晒”上墙 
  “当贫困户挺好的,有政府管呢”“国家还给贫困户盖房呢”“看病不用花钱,我才不想脱贫呢”……去年3月15日,渭南市三贤中学派驻顾家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新刚刚到村上时,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村上很多贫困户都存在这样的思想。要让他们脱贫,就得从思想上转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老师的李新刚深谙此理。 
  为了将新风尚带至村庄的角角落落,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向上,工作队决定由驻村工作队队员也是书法爱好者王天炜,为贫困户“量体裁衣”书写家训。 
  说干就干,贫困群众王忍成的孝顺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王天炜便为他写下四个大字“孝为行首”装裱好后挂在王忍成家里,用家训为王忍成的孝顺点赞。“王老师给忍成写了家训,咱也去找他写一幅吧……”一时间,村民围坐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家训。 
  人能尽其专则百事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少时但得父母乐、老来自有儿孙贤……随着80余幅家训“晒”上墙,奋斗不息、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也深入人心。“以家风家训为载体,以典型为榜样,让村风、家风正起来,才能让贫困户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李新刚若有所思地说道。 
  如今,在顾家村家家有家训,已成为这个小村最特别的风景线。 
  
  科学养殖发“羊”财 
  村风正了,顾家村的致富路又在哪里?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顾家村家家户户都靠养殖肉奶羊作为经济支柱,但一直属于散户养殖,无法抵御市场风险,销售存在很大问题。传统养羊的时代结束了,现在养殖靠规模、要技术、重防病、销售畅,一项做不好都发不了“羊”财,这便是顾家村的“养羊经”。 
  多方协调下,今年5月31日,顾家村的集体公司——渭南顾家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占地10余亩的养殖场随即落成。“有办理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的,也可以把自家羊送到养殖场进行入股的。目前,共13名贫困群众签订协议入股养殖场,养殖场羊的存栏数量为400只,贫困户每年可拿到保底分红为3000元。”李新刚告诉记者。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他们专程联系临渭区畜牧站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销售上,李新刚联系了临渭区交斜镇一家羊肉泡馍馆进行定点收购,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购买贫困户的羊。 
  贫困群众李文海入股养殖场后,将自家25只羊送到养殖场。“妻子身体不好,离不开人,儿子在外打工。今年4月,我就把羊交给养殖场,不仅有技术员管理,连销售都不用我操心。现在卖出了4只羊,我坐在家挣了1000多元。”李文海说,之前不懂技术,他只能眼睁睁看着羊病死。现在看到自家羊长势很好,他还拿到了第一笔养羊收益金,心里也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似得踏实。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李新刚强化羊舍管理的同时,组织贫困群众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增强养殖信心。“如今养殖场饲养、管理更加专业,避免了贫困户因身体不好、家庭困难、缺劳力、缺技术等诸多因素造成的养羊难以维持生存的问题。”关于未来的发展,李新刚表示,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在品牌创建上不懈努力,力争使顾家村的养殖业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知名品牌。

记者 惠晓翠 通讯员 王秋萌  来源:渭南新闻网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