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强产业富农民美农村 临渭区灵阳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9-04 06:49:39

原标题:强产业富农民美农村

——临渭区委组织部帮扶灵阳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记者 刘雪妮 通讯员 王秋萌) 顺着关中环线往南行,看到灵阳村的牌子往前继续走50米左拐,一条笔直的水泥路将记者一行引入了一个村子——大气的太阳能路灯分列道路两旁,不乏现代气息的平房一座连着一座,绘有山水、荷花等漂亮图案的文化墙让村子生机盎然…… 
  灵阳村地处临渭区阳郭镇政府北2公里,全村224户10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49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包联单位临渭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一个“实”字,选派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全面了解贫困户人口、耕地、收入来源、致贫原因、享受政策情况等,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努力做到户情一口清,措施实打实。 
  发展香菇产业 让贫困户作股东分红利 
  区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经过了解,发现灵阳村曾是远近闻名的“香菇村”,村民以前大多种植过香菇,90%以上掌握香菇栽培技术。何不发挥群众的技术优势,让小香菇带领群众致富呢?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在村上发展香菇种植。 
  要把香菇产业发展好,只靠群众自己掌握的技术远远不够,还必须有新的发展理念。临渭区委组织部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赴商南县富水镇黑漆河村参观考察300亩连片种植香菇基地,到蒲城县、官道镇武赵村参观新型大棚设施,激发贫困群众发展香菇产业致富的热情。 
  产业确定了,思想统一了,群众热情有了,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临渭区委组织部和村上一起想办法,各方争取资金,完成投资近7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先期建成16个高标准香菇大棚,培育菌棒5万袋。吸纳全村贫困户入股村集体公司,努力实现“壮大集体经济”和“促进贫困户增收”双赢。 
  在16个连栋大棚旁的生活区,记者见到了在香菇基地干活的贫困户高平。通过移民搬迁政策,他家在城区向阳社区有了一套75平方米的住房。“儿子、媳妇和孙子都搬到城里政府安排的房子去住了,两室一厅,条件好得很。儿子打工、孙子将来上学都方便。以前就是做梦也不敢想能在城里给娃有套房。我年纪大了,到城里也没事干,就留在香菇基地干点活。我住在基地里的房子,空调啥都有,每个月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没事了还可以种自己的地,和村里人谝谝闲,好得很,好得很!”高平滔滔不绝地细数着生活的变化。 
  “以前老觉得生活窝窝囊囊没有奔头,但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特别关心咱,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各种困难,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贫困户高左良种植香菇多年,因为有扎实的技术和丰富的作务经验,他被安排在村里的香菇基地负责技术工作。“我每月可以拿到千把块的工资,从今年开始每年还能拿到分红。我一定要把好技术关,这个基地发展好了,我们这些股东收益才会好!”高左良盯着手里的菌棒仔细看着,像看着自己的孩子,脸上满是笑意。 
  提升居住环境 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蓝天白云下,一座座白墙琉璃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古香古色;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花香四溢,勾勒出美丽乡村的别样景致,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让人倍感浓浓的乡愁。这就是现在的灵阳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村里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巷道大多没有硬化,路灯、绿化啥的都谈不上。从2016年开始,脱贫攻坚战打响,我们村环境整治战也一起打响。”灵阳村党支部书记高浪说。 
  为了让群众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包联灵阳村的临渭区委组织部和村干部们一起跑各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2016年起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投资620余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硬化道路4.5公里,绿化村道3公里,修建排水沟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80多盏,绘制文化墙2700平方米,新建公厕3个、涝池1个,使全村实现通水、通电、网络全覆盖,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上依托“两小覆盖”,对8户贫困家庭室内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改造线路、刷白墙体,想方设法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 
  卫生环境改善的同时,提升全村人文环境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农民讲习所等机构,定期对村民进行民风民俗培训教育,组织贫困户观看文艺汇演。通过爱心超市兑换积分,组织群众走出去学习致富本领,不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现在村里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还有广场啥的,生活环境好得很。村上今年建了10多个香菇大棚,村民都入了股。这个产业发展好了,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谈起这两年村上的变化,村民王力脸上笑开了花。 
  为了搭建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连心桥,临渭区委组织部创新性地在灵阳村建起了“连心田”,统一平整规划,种上各种蔬菜。在扶贫日或者闲暇时间,干部到村上和贫困群众共同劳动,共同交流,共同分享劳动果实。群众通过劳动可以获得积分,到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连心田”搭建了干部与贫困群众的交流平台,拉近了双方的感情,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采访结束已近黄昏,建在关中环线路西侧的灵阳村新村部的二层小楼在夕阳映照下显得静谧而气派。驻村扶贫干部介绍,他们计划在新村部设置便民服务大厅,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还准备弄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在不久的将来,灵阳村群众的日子将会越来越红火!来源:渭南新闻网

编辑:苏笑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