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精准扶贫 临渭在行动」桥南镇:“电商”架起致富桥

来源:临渭外宣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一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深情之语言,温暖了无数中华儿女的心。

脱贫攻坚战中,秦东大地东风吹,战鼓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社会各届积极投身主动参与,最让人欣喜的是,各类农业产业如雨后春笋某般发芽结果……而在产业脱贫的具体实践中,大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解决好销售渠道才是王道,否则都是“水中花、镜中月”。

临渭区桥南镇陕西恒然四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贞养,就是致力于帮助群众打开农产品销路的创业带贫减贫典范——通过发展电商,延长产业链,增强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为当地群众在更大的市场机遇中获利架起了“联通桥”、铺设了“致富路”,深受当地群众认可和褒扬。

学以致富扎根家乡谋发展

王贞养,女,中共党员,1970年出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桥南女子,一朵务实创新的巾帼“玫瑰”。从1994年开始创业至今,24年的艰辛岁月中,她没有离开桥南镇,把汗水挥洒在养育她的这片土地上,也以丰收的喜悦回报生她养她的这片土地。

王贞养非常热爱学习,很有经济头脑。多年前,她看到镇上卖农药的不卖种子,卖种子的不卖农药,农民选购物资来回折腾,便鼓起干劲大胆地开办了一家集农药、种子、化肥销售于一体的农资经营门市部。在经营过程中,她针对农民群众文化水平低、缺乏农技知识的现象,走出群众要什么只售什么的传统经营模式,买来电脑和打印机,遇到不懂的东西就在网络上搜索、查找、学习,还报名参加了农技师的学习培训,经过认真学习,学到了丰富的农技知识,取得相应的职称。这样,她不仅出售农资,还切合实际为周边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深受群众认可和信赖,生意也是蒸蒸日上。

2016年,王贞养偶然接触到了电子商务,她脑筋一转,“现在生活富裕了,大城市的人都讲究绿色无公害,我们桥南镇土特产丰富,又是天然绿色无污染,何不利用网络销售出去?”随即便考察学习,思考谋划,注册成立了“陕西恒然四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塬上原”农产品商标。但是网络销售对她来讲,新鲜又陌生,她找人设计网页、标识、进行实体拍照,各个环节一丝不苟,建成了电商网络,建立了公司淘宝平台、微商平台和一个中心体验店、两个分店。

在她的网店里,土鸡蛋、猕猴桃、花椒、核桃、蜂蜜、柿子醋、草编等几十余种产自秦岭北麓的无公害、无污染、原生态的绿色农产品,都是经过严格把关、细心筛选、精细加工和精心包装,成为了市场喜爱的“香饽饽”。

由于她出售的东西质量好、价格低廉,经营诚信度高,深得消费者的信赖。一年下来,公司客户遍布全国,电商销售额达210余万元,王贞养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

情系乡亲做强“电商”助脱贫

2017年11月的临渭区桥南镇,冬的味道已经十分浓厚。位于镇西南的长魏村里,43岁的张荣安与老母亲靠政府低保度日。如果不是身患残疾卧床不起,这些年,张荣安应该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为生活忙碌打拼,便不会眼睁睁地看着母亲在寒冬里受恓惶。

但是,这一年不一样了。张荣安有了工作——陕西恒然四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电商“小二”。他趴在床上,或是敲打床头的电脑键盘,或是按下枕边的手机按键,每卖出公司的一份产品,都能赚到相应的工资。虽然才开始做,每月只赚二三百块钱,但这个营生就像冬日里的一把火,点燃了母子俩脱贫的希望。张荣安逢人便说:“这些都要感谢王总,是她为我插上了飞出困境的翅膀……”

富了不忘众乡邻,王贞养做电商发了家,她却时时惦念着身边的群众们。临渭区桥南镇地处秦岭深处,由于交通不便,山里出产的核桃、蜂蜜、土鸡蛋等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吃上“电商饭”,成为王贞养的新课题、新实践。

她说:“我是从穷日子里爬出来的,最能理解贫苦人的艰难,现在我的日子好些了,都是众乡亲的帮助和支持,能帮乡亲们一把也是一种福气,况且我还是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能光顾自个,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富裕是我的愿望,脱贫攻坚本就有我的一份责任和义务。”

脱贫攻坚战中,王贞养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做大做强自己的电商平台为抓手,引导和帮助群众走向富裕。依托电商模式,按照“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王贞养与镇上的60户贫困户签订了包销协议,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贫困户自种或外采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通过营销把以往的“滞销品”变成高附加值的商品,为群众开辟了致富脱贫的新路径。

核桃种植户张栓柱说: “以前先是怕核桃没收成,后又怕收了卖不上价,收入没有投资多,现在有了包销协议,销路、价格不愁了,心里踏实了,更有信心和精力在提高核桃品质上下功夫了”。的确,销路打开了,但如果没有过硬的品质,最终还是会回到贫穷。

免费技能培训,便成了王贞养送给父老乡亲们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她多次聘请专家到村上,为贫困户开展核桃、花椒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农技培训,并为贫困户免费征订50份陕西科技报;她带大家外出参观学习,先后组织100余人次到杨凌、韩城考察学习科学种植管理技术;今年,王贞养又采取技术托管的形式,为秦阳村贫困户托管核桃330亩,提供农药供应、技术托管、产品回销,全链条“一条龙”服务和“零风险”收益。

扶贫扶智的思路,她举办了电商知识培训班,46户爱好网上销售及有产业的农户受益,引导贫困户更新观念、转变思路、学习技术,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这样,在王贞养的帮助下,一些有基础、有能力的贫困户,开办了网店、当上了电商“小二”,度过难关,走向富裕。

担当有为履职尽责展风采

“以善为美,天道酬勤,爱拼才会赢。”是王贞养的座右铭。

这些年,除了发展企业外,她还投身村部管理,积极服务村民,曾担任过任桥南镇庙底村副书记、堦子村支部委员以及临渭区第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等。与群众在一起,她深知基层的酸甜苦辣和群众的需求呼声,也愈发地感受到作为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肩头的责任有多重!在带领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致富的同时,她尽心尽力,认真履职,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事实。

她为村里争取锣鼓、舞蹈服等,协助村委会办“春晚”,开展文艺活动,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风民风持续向好。她给家庭困难的群众送化肥农药;为每户贫困群众争取3500元产业资金,免费发放价值8100元农资产品;还多方联系,为部分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十里八乡的谁家有小灾小难,只要她知道了都会献上一份爱心——给9名困难学生捐赠学费;为40名贫困残疾老人免费赠送总价值14..4万元的一线品牌助听器;为贫困户张水平捐赠物资及现金,帮他度过因意外造成的难关……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由于贡献突出,王贞养先后荣膺临渭区“巾帼建国标兵”、“三八红旗手”、脱贫攻坚“帮带之星”等称号,2017还被评为“渭南标杆”年度人物。

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王贞养说,当下,她最上心的事是与镇上几家合作社共同成立联合社,把大家的力量联合起来,一起建设家乡,消除贫困,让父老乡亲们一个都不能少地奔向小康。这就是王贞养,“创业不忘故里,致富不忘乡邻”这句话用在她的身上再恰当不过。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