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张喜琴:因地制宜“念好”核桃经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2018-03-20 19:35:0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自脱贫攻坚战斗打响之后,临渭区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易民搬迁、实现就业等方面精准发力,号召全社会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通过帮扶,让贫困群众彻底刨掉穷根,实现致富,在临渭区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经理张喜琴就是其中一位,她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带领群众通过发展核桃产业逐步实现了脱贫。今天的《脱贫攻坚临渭在行动》专栏播出:张喜琴:因地制宜“念好”核桃经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一大早,张喜琴就来到加工车间,忙着查看订单、给外地客商准备所需的核桃,而工人们也正忙着给核桃清洗入味。

工人 穆亚会:从昨天到现在主要是清洗 侵泡 入味,一天能加工四吨(核桃),这里面主要是盐 糖 花椒 桂皮一些天然植物香料。

桥南镇地处秦岭山脉脚下,气候和地理条件很适合核桃种植,而当地最有名的特产也就数核桃,周边现有核桃种植面积20万亩,但是由于单一的核桃销售模式和未开发的产业链,使得依靠核桃种植的村民们收入都不高。张喜琴在得知这一信息后,来到村里走访,随后她决定把当地种植的核桃进行深加工,开办核桃加工厂。

渭南市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经理 张喜琴:当地的核桃到生产期没有提高核桃原材料的附加值,我就想建这个核桃加工厂。

加工厂可以解决附近核桃种植户的销售问题,但是只有提高核桃种植品质才能达到增产增收,张喜琴就请来专家为村民们培训,发放免费肥料,提高核桃种植品质,同时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农户增收、产业发展;

核桃种植户 杨苏迎:办了核桃加工厂我就交到这里,比其他地方一斤多卖两毛钱,不用愁得核桃卖不出去,我们只需要核桃品质要管好,质量第一(卖给加工厂)是没问题。

从2016年建厂以来,经过深加工的核桃就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采购,看到这些村民种植核桃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如今,核桃种植农户实现增收近3000多元,同时核桃加工厂也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核桃加工厂工人 穆亚会:我是咱当地的在这干活一天干活8个小时,离家又近收入又不错。

目前,张喜琴的核桃加工厂已经惠及桥南镇周边16个村,累计帮扶贫困群众1059户,帮扶资金29万余元;张喜琴说,随着加工厂效益增长,她还将更好的拓展核桃深加工,发掘核桃附加值,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奔小康。

记者:我看你这边还有核桃油。

渭南市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经理 张喜琴:我们也有核桃油,因为我们后一步正好延长产业链,想做核桃产业深加工,核桃油 核桃粉 胡波核桃仁系列产品做起来,把当地的核桃产业更加延伸一步,带动更多的当地贫困户 农民就业。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