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紧抓发展机遇 建设惠民项目 ——关注临渭区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郑茜茜)临渭区作为渭南中心城市,不仅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发展要求,临渭区紧抓发展机遇,建设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民生工程多个方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临渭区2017年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肖泽生是渭南市杜桥中学高一年纪学生,自去年9月来到杜桥中学新校区入学以来,优美的校园环境、合理的校园布局、先进的教学设备,所有的一切都让他兴奋不已,学习热情也随之高涨。

渭南市杜桥中学高一21班学生 肖泽生:不管是从外围还是从里面看,这个学校都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因为学校正在建设当中,所以学校(以后)也会有更多的多功能厅还有实验室方面会更多的帮助到我们的学习。

据了解,渭南市杜桥中学迁建项目是临渭区的重点民生工程,按照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市教育资源紧张,不断提升教育质量”的要求所实施的一项惠民教育工程,临渭区投入3.5亿元,将杜桥中学迁建至渭河大街北测,以解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杜桥中学新校区分为南北两区,占地157亩,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2016年1月1日开始动工建设。目前,杜桥中学教学楼、艺术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及其配套设施已建成使用,综合楼、学生餐厅、地下车库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杜桥中学迁建项目主体部分已经完成,并在去年8月份完成了老校区到新校区的搬迁工作,剩余项目目前正在加速建设当中。

渭南市杜桥中学新校区项目负责人  张伟:质量方面,我们首先是从材料进场检验这一源头来控制工程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我们通过一些管理制度,比如说自检,互检以及专检查等等。

安照工程计划安排,今年工程所有项目将全部完工,届时,杜桥中学将拥有目前渭南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楼,拥有可容纳2400人住宿的学生公寓楼,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局面。

据了解,临渭区从2015年开始,先后新建了人和小学、渭河小学、迁建育红初中、杜桥中学,改扩建了沋西小学,这5所学习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还正在迁建瑞泉中学、西安路小学,已建成和正在迁建的这些学校可提供学位15040个,这七所学校总投入约15.3亿元,同时,在这些新建的学校中,音乐室、绘画室、校园电视台等各种配套设施也已经配备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近年来,临渭区委、区政府一直把富民为先、民生为重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在民生工程方面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以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社会老龄化问题为例,杜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医养中心作为全区医养结合的试点,2017年建成后它强大的服务功能逐步凸显。

今年,86岁的刘书勤老人患有脑梗,住进杜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养中心后,护工梁琻侠每天都要教他唱歌以此关怀老人助他康复。

护工 梁金侠:老人开始来的时候,说话舌头伸不直,说不清,经过我们唱歌,老人心情也好。老人的舌头功能也恢复了。 

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等服务优势,刘书勤老人在中心专业医疗团队的呵护下身体逐渐康复。同时老伴儿李秀梅也和刘书勤一同住进了医养中心,老两口在这里相依为伴欢度晚年。

据了解,临渭区杜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地8亩,有在职医护工作者160多名,承担着辖区4.5万多人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通过“主动上门的服务方式”,该中心靠前开展各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2017年已为辖区65岁以上的2311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及时更新,使辖区居民慢病预防知晓率达到75%,满意度达到95%;下一步杜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鼓励中心医护工作者主动的上门,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的公共卫生服务。

教育、医疗是临渭区在重点项目建设领域的重要惠民工程,不仅提升了城市品味,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更重要的是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幸福指数,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氛围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渭南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渭南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规划总面积3700余亩,总投资4.2亿元。主要包括绿化苗木、花卉温室大棚、灌溉水系建设、村庄改造、道路建设。基地以关中环线为轴线,分为东西两大板块、五大区域。采取“苗木花卉+旅游+康养”的产业融合发展机制,重点建设生态康养体验区、特色花木展示区、智能温室生产区、灌溉水系景观区以及乡村旅居体验地五大区域,规划栽种各类乔灌花木700余种500余万株,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渭南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卫开明:整个项目是从三月份提出,截止现在,已经完成了整个工作量的百分之八十。

渭南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秉承自然生态与现代时尚的设计理念,把现代设计融入到自然之中。同时,对位于基地中心区的田茂自然村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致力打造一个渭南市民的后花园、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花木丛生的自然氧吧。建成后不仅能对全区花卉苗木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的起到引领作用,还将对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三变”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绿色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对加快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区域产业布局,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项目正在采取措施加紧施工当中。

渭南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卫开明:我们对尾留的工程,一是抢抓时间,加快工程的进度,二是确保工程质量,第三一个就是我们倒排工期,在人力物力上予以保证,确保这个项目在五一基本运营。

无论是杜桥中学建设项目、杜桥医院医养结合项目还是渭南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这些只是临渭区在加快城市发展进程中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渭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拉动经济发展,通过项目带动、投资拉动,不断提升增量,扩大总量,策划包装项目75个,总投资613亿元,新签招商项目45个,合同引资190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05个,年度完成投资170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项目6个,桥南特色小镇、渭南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辐射层面广的项目全面启动,快速推进,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临渭区突出城市改造,市容市貌展现新形象,积极编报棚改项目16个,实施城建项目64个,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趋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重点项目建设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2017年,临渭区围绕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总体目标,坚持产业引领、项目带动、生态立区、实干兴区的工作思路,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相信2018年在临渭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渭区将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惠民生,将会为百万临渭人民打造出一个更加富裕、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新临渭。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