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三变”改革见成效 群众受益获红利 ——关注临渭区“三变”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29 20:32:13

(记者:郑茜茜)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临渭区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将“三变”改革和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把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以葡萄、核桃、猕猴桃和养猪、养羊、养牛为主导,通过建立“党支部+公司+贫困户”模式,先后整合扶贫资金1亿元,建立农业园区51个、村集体公司81个,扶持新型经营主体1523家,通过自主经营、委托运营、合作经营等方式,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按期分红,带动贫困户稳定收益脱贫,实现根本脱贫、长远致富。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临渭区的“三变”改革工作的开展情况。

12月21日一大早,阎村镇龙泉寺村村委会大院里就围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大家显得格外的高兴,因为今天要在这里召开生猪养殖场股东分红大会。在分红大会上,贫困群众王战良领到了900元的入股分红金,高兴地合不拢嘴。

阎村镇龙泉寺村村民 王战良:心情那当然(好),作为贫困人员人家分了900块钱,都高兴。


王战良是去年8月份,在临渭区民政局的帮扶下入股村上的生猪养殖场,龙泉寺村生猪养殖场也是临渭区民政局帮助该村建立的第一个产业示范基地,从2016年8月动工建设以来,按照“多方筹措、集中建设、统一管理、群众受益”的思路,采用“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对区民政局拨付的扶持资金进行股权量化,村党支部和贫困户分别按所占股份进行分红,贫困户按股分红收益,实现了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行业扶贫“三位一体、三轮驱动”的产业扶贫新格局,今年首批生猪存栏700余头,出栏650余头,24户参股贫困户每户获得了900元的分红。通过此次分红,让群众得到乐实惠,增加他们脱贫的信心。

临渭区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 井峰峰:我相信在龙泉寺生猪养殖场的带动下,在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下,龙泉寺村的集体经济将会日益强大,也能带动贫困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走上致富的道路。


除了龙泉寺村的“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外,临渭区官底镇则采取的是“园区+农户”的脱贫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措施助力贫困群众增收,日前,官底镇举办了首批分红发放仪式,22户贫困群众借助着“三变”改革政策顺利领到了入股分红收益。

官底镇姜家村村民 姜存德:我今天领到了冠榕投资分红金3300块钱,很高兴。


姜存德所说的冠榕投资就是官底镇在今年10月份通过招商引资招来的陕西冠榕现代智慧农业园区项目,今年11月份,官底镇在姜家村、简家村、紫郭村三个村流转土地1500余亩,把村民的土地资源变成资产,按每亩每年800元的租金且每年上浮10%的标准,给流转土地的群众兑付,同时鼓励群众入股项目,群众每年保底的收益为投入资金的6.6%,期限为三年,且企业最终还将归还群众的入股本金。

官底镇姜家村村民 姜存德:以后,我可以在这打工,也是一部分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金,这还是一部分收入,对我这个脱贫带来很大的信心。


目前,像姜存德这样入股到农业园区项目中的贫困群众共有22户,分别来自官底镇姜家村、简家村和紫郭村,本次这些入股贫困群众每户领到了3300元的分红,而这次分红只是官底镇贫困群众入股陕西冠榕现代智慧农业园区项目后的首次分红,随后还将定期举办,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三变”改革所释放的红利。

在采访中我们的记者了解到,“三变”改革工作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往往都会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进行开展,像姜家村的土地流转入股、龙泉寺村的帮扶资金入股,而桥南镇天留村在实施“三变”改革工作同时,则抓住当地天留山旅游开发的机遇,通过“三变”改革盘活了闲置的自然资源,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帮助群众发展农家乐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与实现创业脱贫的梦想越来越近。

天刚亮,天留村村民尤丽萍就来到了自己保洁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过去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家里全靠丈夫在外务工的微薄收入维持,去年村里成立旅游开发公司,优先安置贫困户,尤丽萍和丈夫便被安置到了保洁员的岗位,家庭有了固定的收入。

桥南镇天留村村民 尤丽萍:我们俩干保洁,一个月1500,两个人就是3000块钱,现在日子好过多了。


尤丽萍家的变化得益于天留村在脱贫攻坚中实施的农村“三变”改革。天留村开发初始,天留村就结合全省农村“三变”改革,由村委会牵头村民以土地、扶贫扶持资金、闲置农家院落入股,成立了渭南谦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天留山景区共同开发旅游资源,把天留山的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

桥南镇天留村村委会主任 汤晓林:这个公司按照三变的模式,也就是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东的模式,依托的是一个,森林资源,就是天留山的资源转变,有一部分贫困户可以贴息贷款,然后入股咱村的村公司,流转村民土地179户,500余亩,然后每年保底分红是900,把村民闲置的宅基地或者是闲置的院落,咱以租赁的形式,作为民俗宾馆项目,或者农家乐项目。


“三变”改革不仅盘活了资源发展起了产业,也给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带了更大的冲击。原本有了工资和流转土地的分红的尤丽萍已经心满意足,但看到村里农家乐的火热前景,夫妻两拿出了积攒的工资和分红钱,盖起了三间平房,原本不会上网的夫妻俩,如今每天都要在手机上学习农家菜谱,谋划自家的发展。

桥南镇天留村村民 尤丽萍:我准备左边是开商店,右边办农家乐,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目前,天留村依托集体经济组织,建成薰衣草庄园150亩。发展农家乐、民宿、作坊式加工等农家小院12家,村民集资入股购的22辆景区观光车每年可带来100多万的收入,以水资源入股的车轱辘泉矿物质水厂即将开工建设,全村85户294名贫困户实现人人有工作,家家有产业,辐射带动了本村和周边贫困劳动力150余人,全村年人均纯收入由4000元提高到6920元,自强自立,发家致富成为天留村村民最大期待。

桥南镇天留村村民 刘建斌:现在搞旅游政策好了,环境也好了,我准备把两个娃叫回来,搞个小吃,把日子过好了,尽快脱贫。


据了解,今年以来,临渭区因地制宜落实和开展“三变”改革工作,先后整合扶贫资金1亿元,建立农业园区51个、村集体公司81个,扶持新型经营主体1523家,兑现产业到户补助资金905万元。同时还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工作的突破口,按照“财政注资、单户入股,村村建园、企园带动”的思路,在所有贫困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区财政扶贫资金一次性注资20万元,吸纳贫困户入股,每村至少建设100亩的扶贫产业园,连片规模发展特色产业,群众和贫困户通过资金、土地等形式入股公司,实现后期分红,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临渭区农经站站长 张毅:咱们后一段的工作要紧紧围绕三变改革的具体任务,后面完成股权设置以及股权证的发放工作,到明年力争在有条件的村,开展三变改革工作,争取到2021年全面完成我区所有村的三变改革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农民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三变”改革是一项利民惠民的长期工程,通过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方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目前,“三变”改革工作正在临渭区如火如荼的开展当中,这项让群众得实惠的政策拉近了群众与有依靠、有保障、有盼头的日子之间的距离,我们也期待这项惠民工作继续以燎原之势在临渭大地全面开花,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目的。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