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官道镇:产业托管见实效喜获分红收益高

来源:华山网

12月28日,临渭区官道镇李新村举行贫困户首批产业托管分红发放仪式,该村6户产业托管的贫困户喜获分红,每户收益2000元。让贫困户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产业托管的独特魅力,有效地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临渭区李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今年10月,李新村党支部依托渭南腾远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为入股资金,积极探索出了一条贫困户参与范围广、收益分红高的产业扶贫模式,为该村6户贫困群众每户托管养殖生猪25头,并实行“统一品系、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既降低了养殖成本,又提高了养殖效益。按每年生猪出栏两次,每头生猪分红不少于80元计算,每户贫困群众每年可增加收益分红4000元。

贫困户师会芹在拿到分红现金的那一刻,眼里闪烁着喜悦的泪花,她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就让我拿到了入股分红,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产业托管收益分红,让贫困群众首次尝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甜头。

临渭区李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卫充满信心地说:“今天是贫困户第一次拿到分红,今后我们将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产业,确保托管产业效益最大化,适当的时候我们还会组织第二次、第三次分红,让产业扶贫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托管中来。”

2017年,临渭区官道镇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支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方式来引领贫困群众采取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务入股,全方位地调动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对贫困户年底分红按照纯收益“3142”模式进行分红,即:贫困户劳务用工分红30%、贫困户保底分红10%、合作社投资管理分红40%、集体收益分红20%,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壮大了集体经济,达到双赢效果。

分红仪式刚结束,现场立刻就有小什村、大什村、屯南村的贫困群众咨询入股方法和报名程序,积极参与这种产业托管帮扶模式。据了解,官道镇目前已经有冯拜村奶牛养殖托管小区、盛世绿洲产业托管园区、武赵村冬枣种植托管基地、李新村生猪养殖托管专业合作社、赵东村肉牛养殖托管小区、南张村黄牛养殖托管小区、南家村农腾农民专业合作社、伏家村惠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扶贫脱贫新模式,已示范带动辖区贫困户167户、490人,真正让贫困群众分享了到产业托管带来的红利,持续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参与意识和内生动力。(通讯员:陈武宏)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