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万步有约 “渭”您而来 ——关注临渭区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开展情况

2017-12-22 19:45:4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郑茜茜)临渭区作为渭南市的主城区,南靠秦岭威仪,北依渭水灵秀,是渭南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全市经济、政治、文化中心,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日益增强,形式各异的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每天,伴着河风徐徐,草木依依,健走,俨然已经成为人们最具普适性、最有感召力的运动方式。今天,让我们跟随临渭区夺得第三届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主办权的热潮,一起来关注临渭区健走活动的开展情况。

12月16日下午,由中国疾控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主办城市评选活动在云南腾冲举行,临渭区在评选活动中一举夺得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主办权。

在现场,6个申报城市进行了两轮现场陈述,经过17位国家专家、30个省市代表的投票,临渭区以绝对优势从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8年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主办权。

“万步有约 ”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是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各省疾控中心协办,万步网支持的一项旨在号召更多群众参与的科学健走运动,它注重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慢性病防控的氛围,推动全国慢性病防控工作。

今年是“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开展的第二年,其比赛规模是我国健走大赛最大的,也是目前覆盖区域最多、参与人数和持续时间最长的健走类激励和干预模式探索项目,它覆盖了全国419个国家级或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超过14万人持续参加了为期100天的健走大赛,总长度围绕地球赤道超过2000圈。

临渭区虽然今年是首次参加该比赛,但比赛初始职业人群报名参赛的积极性和参与性非常高,全区共组建了14个代表队约375名队员参加,分别来自全区34个部门和单位,队员们经过前期的报名培训后,深切感受到了参加这项比赛的好处。

孟向阳是临渭区卫计局监察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工作繁忙,为了保持健康,孟向阳有空会打打篮球,还经常会参加单位之间的篮球比赛。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激励大奖赛刚开始报名的时候,工作单位进行了动员,孟向阳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孟向阳告诉记者,自从参加了这次比赛,每天不走完,心里面总感觉有个事没完成,同事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比以前更加融洽。

卫计局监察科科员 孟向阳:平常下班以后,或者是礼拜六礼拜天早上,跟同事一块出去一块走,然后大家聊一聊工作上的事,或者生活上的事,反正这样子我觉得能增进咱这个同事之间的感情交流啥的。

正如孟向阳所说,“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给人们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比赛要求的团队健走模式,更是拉近了队员之间的距离。但作为比赛,“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也有其监测机制,保证每一位参赛队员的运动信息都是准确无误的。

临渭区疾控中心体检科科员 郝蕾:这是我们这次万步有约的计步器,然后这个界面上就可以看到你现在走了多少步,然后旁边有一个闪烁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提醒,你有没有完成每天10000步。

比赛期间,各参赛队员佩戴专用计步器,通过计步器记录每天的健走数据,将数据上传至活动网络主页,通过累计积分,与全国各示范区之间开展为期100天的团队健走竞赛。本次大奖赛中,临渭区比赛成绩在全省排名第一,在全国424个示范区中排名第五,其中“我行我速”小分队在全国8548个小分队中成绩排名第一,在组织绩效各加分项上基本全部满分通过,先后有12300余人次加入比赛中,形成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大奖赛还引入“互联网+”理念,除了可以在计步器上查看自己今天走了多少步,还可以在手机电脑上实时查看其他团队、省市运动数据。不仅如此,大奖赛还开展了身体指标监测、健康问卷调查等活动,给参赛队员带来了创新的服务体验,提高了参赛队员对健康的认知,坚定了坚持健走的信念,强化了科学健走习惯。

本届大奖赛还增加了“运动处方”,要求了一定程度的健走强度与持续时间,提高了健走带来的健康效益,而大奖赛倡导的“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理念和“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生活方式,真正做到了帮助参赛人员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改善身体健康指标。

在健走竞赛的同时,临渭区各代表队还组织发起启动仪式、健康指标收集、实地健走、健康讲座、征文大赛、表彰仪式等相关子活动,倡导绿色出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引领群众健康生活新方式。

临渭区在提倡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组织群众参加开展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大奖赛方面成果显著。12月16日,由中国疾控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在云南腾冲圆满落下帷幕,在大奖赛中,临渭区斩获“全国健走示范城市”、“全国铜牌健走示范区”、“全国健走示范区优秀组织奖”、“陕西省健走优秀示范区”四项大奖,收获颇丰。这也为临渭区成功申办第三届万步有约主办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临渭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周展:通过第二届万步有约活动的参加,有力推动了全区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在全区掀起了全民健身的浪潮,也为我们全力打造健康临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作为渭南中心城市的临渭区以“宜居宜游、富美临渭”为目标,大力发展推进区内的文化体育和健康事业,在上级的大力支持和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临渭区的健康事业得到迅猛发展,体育设施实现了城市、乡村全覆盖;体育设施面积人均1.08平方米,达到了群众15分钟健身圈的目标;城区体育活动站点达到108个,老年体协达到区、镇、街道、村全覆盖。

近年来临渭区强力加大基层民生项目投入,建设了临渭区体育运动训练中心,在全区各个乡村与社区安装了众多体育健身器材,建成了人和公园、朝阳公园、人民公园三大健康主题公园,辐射城区所有人群,分布于城市各处的八条健康步道,布设出健走的极佳区域。工间操、广场舞等各类赛事,更是将运动带来的快乐、自信层层传递,把健康向上的理念烘托的人人向往。第二届“万步有约”大赛期间,累计组织线下实地健走活动865次,签到总人数15074人次,有力的推动了线上线下的各项活动蓬勃开展。

本次大赛的成功申办,将有力的推动临渭区健步走运动的开展,为健走人群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会让越来越多的职业人群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根据赛事安排,2018年4月,临渭区将举办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启动仪式,届时将有来自全国近600余城市的近万名参赛队员齐聚临渭,共襄盛事!

临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李少博:第三届大赛的主办权花落临渭,既是组委会对临渭区前期各项筹备工作的鼓励和肯定,更是对我们能够办好大赛能力的充分信任,同时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将会有更多的人认识临渭、了解临渭,提升临渭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相信通过大赛的举办,我们将会把绿色健康的理念宣传到更多家庭,让日行万步拥抱健康的理念得到更多点赞。作为第三届的主办城市,我们将举全区之力,成立政府牵头,卫计和体育部门负责,其他相关部门紧密协作的赛事组委会,精心部署,科学筹划,全力打造健走精品品牌赛事。第二,我们将第三届万步有约大赛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力保障活动开展。第三,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医疗、安保服务,保障赛事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健走,是再普通不过的锻炼方式,一直以来在运动项目中备受人们青睐。每天坚持一万步,健康活力紧相伴。而在全球都在提倡低碳、节能、环保理念的大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健走的队伍中来。2018年,第三届万步有约全国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在临渭区举办,这不单单是一项规模盛大的健康赛事,更是展示临渭,宣传临渭的一个极佳平台。我们期待着,来自全国近万名赛事参与者欢聚临渭,感受宜居宜游富美临渭的独特魅力。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