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加强村级卫生设施建设 确保群众小病不出村 看病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7-12-04 19:07:58

( 记者:索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渭区紧紧围绕“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和“让群众享受到平等优质的医疗资源”等目标,积极响应中省市医改政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大了在医疗设施方面的投入力度,通过加大对基层医疗场所建设、扩大医疗报销覆盖面和实施千名医生包联贫困群众等举措,让全区的群众享受到收实实在在的实惠。

画面中这个正接受治疗的病人叫张姑珍,前段时间干农活时不小心扭伤了腰,为了早点康复,最近几天她都会早早来到村卫生室进行治疗,张姑珍告诉记者,由于村卫生室离家近,早上利用点时间来治疗,还不耽搁家里的事,加上村卫生室药品种类也齐全,对于张姑珍来说这比以前看病麻方便了许多。

阳郭镇高李村村民   张姑珍:他们这边药也方便,啥药都有,原来你到什么地方买药,有这个没有那个,到这边现在来条件蛮好,卫生和各方面都搞得很好,你要打针时(医生)会给你把电褥子插上,害怕你冷。

在这之前,高李村的村卫生室空间比较小,医疗环境落后,药品种类少,医生少,而且医疗服务水平较差,村民平日里有个头疼脑热,着急了还得到镇上卫生院甚至还去城里治疗,很不方便。

阳郭镇高李村村民   张姑珍:我们以前有病的时候到这边来,医疗站晚上也没有人,我们攒到晚上了,头疼就疼了一晚上,第二天还要去渭南到镇上看,来回花钱。

为了让基层群众看病能够实现“小病不出村”,近年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临渭区卫计局不断加大了对基层卫生室的投入力度,以阳郭镇高李村卫生室为例,总计投入了5万元,按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有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达到四室分离,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上,并配备一名或一名以上有资质的乡村医生,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而且服务态度更加亲民。

阳郭镇高李村村民    高双狮:现在有个感冒、头疼、脑热,现在就在咱卫生室看,对农民带来了好处,不用跑路了,有了病到这买些药,(晚上)十点买些药,十二点有时还在这买些药。

高李村卫生室负责人   高平安:附近老百姓在小病不出村这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不管是晚上白天,不管是村民地里忙活的时候,只要有问题,随叫我们随到。

截止目前,临渭区累计拨付建设资金1288万元,完善了全区434个村级卫生室的软硬件建设,在实施医疗资源下沉方面累计组织147名医生参与“医疗卫生双下乡”活动,坐诊2079次,接诊患者5451例,开展义诊活动108场,进行业务培训207次。提高了基础卫生单位的诊疗水平,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实惠。

卫计局副局长  梁荣辉:目前农村卫生室覆盖率达百分之百,惠及群众五十余万人,区卫计局在全区开展了医疗卫生双下乡活动,区镇医疗机构成立了医联体,每周固定一天派医疗骨干到基层镇卫生院坐诊查房,并开展义务指导工作,这一活动有效解决了区级医院优质资源下沉,规范了卫生院的管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二级医疗机构的服务,群众就近就医意愿大大提高,形成了临渭特色的分级诊疗模式,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