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长短结合 多重保障 确保脱贫攻坚扎实稳定

2017-11-17 19:13:5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张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临渭区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给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产业组合,实现多产业长短结合、多重保障、确保脱贫攻坚效果扎实稳定。

趁着农闲,临渭区阳郭镇肖底村的扶贫干部,又一次来到了贫困户严平安家里,询问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今年,严平安家可以说是好事连连,新养了10只奶山羊,核桃地里套种中药,一亩丹参就卖了三千多元,村上光伏发电他也入了股,每年可以领到6000元的分红,刚刚落成的安置小区里,他还分到了一套单元房。

临渭区阳郭镇肖底村 贫困户 严平安:只出一万块钱,国家给了100个平方(安置房),这最好,这对于我来说,最实惠。

严平安所在的肖底村是典型的山沟村,粮食产量低,但是光照好、污染少,在脱贫攻坚中,当地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核桃、中药、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

包村干部 阳郭镇镇长助理 曹钰:以中药材,核桃,短期促进贫困户脱贫,用光伏产业促进贫困户走向小康的思路,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发展了两到三个产业发展,从长短各方面进行了保障。

在临渭区北部的蔺店镇,62岁的贫困户刘孝贤和老伴正在枣树地里忙着采摘套种的茶菊花。今年春天,镇上免费给贫困户提供种苗,老两口尝试着种了一亩。

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 刁刘村 村民 刘孝贤:(合作社)和我们签的有协议书,就说每(斤)不低于5块钱。这已经卖了2000来块钱。

蔺店镇扶贫干部还专门从浙江请来技术员,常年驻村指导,并且筹集资金120万元建起了茶菊加工厂,注册了“渭岚堂”商标,党员干部当“店小二”,服务产业脱贫,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临渭区蔺店镇 镇长 杨扬:我们所有的干部都当销售员,都当推广员,都当宣传员,人人为茶菊做代言,(收入)将回馈到我们包联的贫困户、贫困群众。

目前,渭南市临渭区整合扶贫资金,以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集体公司为平台,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产业组合,全区葡萄已发展到25万亩,核桃20万,规模养殖场1302个,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元。

临渭区政府区长 刘宝琳:产业帮扶实现了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均有两个以上的脱贫项目保障,做到短期能脱贫,长期能致富的目标。我们将扭住产业扶贫不放松,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全区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实现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的目标。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