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临渭在行动》脱贫典型王平娃夫妇:小康豆腐香飘溢 双手铺设脱贫路

2017-11-14 18:11:2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自临渭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涌现出了一批踏实肯干、表现突出的脱贫典型人物,阎村镇张咀村的王平娃夫妇就是其中之一,在帮扶单位和镇村两级的帮助下,利用党的扶贫好政策,主动学习豆腐制作技术,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康豆腐坊,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增收。如今,他生产的优质豆腐远近闻名、供不应求,每天稳定的收入也让王平娃一家逐渐走出困境。

一大清早,王平娃和妻子王桃红都会来到临近的几个村子卖豆腐,眼看着来买豆腐的村民越来越多,王平娃和妻子王桃红高兴的合不拢嘴。

王平娃是阎村镇张咀村的村民,身患糖尿病,家境贫困,之前主要靠着打零工和种地养家,收入不稳定,难以支付医药费,两个儿子在外地打工贴补家用,几个月前他还曾因为资金紧缺而烦心不已。

阎村镇张咀村村民 王平娃:原来那主要是地里种些粮食种些玉米,一年到头卖点钱,再没有啥收益了,出去打工,打工也不挣钱,今天有活明天没活,一年反正弄得不够一年花。

日子过得困难,治病还得花钱,但这些却挡不住王平娃积极向上的心态,自临渭区水务局包联该村后,驻张咀村第一书记吴伟清来到他家来,向他宣传村里打算发展豆腐产业帮助群众脱贫,王平娃二话不说便答应要参与其中,积极向上的心态也让驻村第一书记吴伟清印象深刻。

临渭区水务局驻张咀村第一书记吴伟清:在发展豆腐产业上,刚开始对很多群众进行了宣传动员,但是大家都不是很支持,然后疑虑也很大,走到王平娃家我继续宣传这个豆制品产业,然后人家听过阳郭桥南这个典型发展致富的产业以后,人家就表示愿意加入。

阎村镇张咀村村民 王平娃:我当时想是好事情,这是个好事情,这起码收入多少天阴下雨也可以做。

下定了决心,两人说干就干,第一书记吴伟清带着王平娃去了桥南镇一家有名的传统工艺坊学习制做豆腐,区水务局还与阎村镇政府共同想办法、筹资金,今年九月,小康豆腐坊终于挂牌开张了。

阎村镇张咀村村民 王平娃:既然吴书记叫扶贫户干这,我就必须把它干好。

万事开头难,开张还没多久,缺少经验的王平娃就遇到技术瓶颈问题,试产出的豆腐连续失败,他自己还有决心坚持,妻子却生出了退意,两人有了分歧。

王平娃妻子 王桃红:刚开始失败了,我都想说,那算了算了不弄了,弄得这一天包不住人,挣一点点弄不好就不挣钱了。

阎村镇张咀村村民 王平娃:刚开始做豆腐还是外行,开始做了几锅不好,不是硬了就是软了,总有一锅做成功,看是不是前面有啥问题,总结经验呢。

知道了这件事,临渭区水务局驻阎村镇张咀村第一书记吴伟清第一时间来到王平娃家,与两人交流谈心,鼓励两人坚持干下去,将豆腐坊当作事业长期发展下去。

临渭区水务局驻张咀村第一书记吴伟清:他妻子表示出了咱这技术不行,这不好弄,但是王平娃没有放弃,他表示说是我愿意继续学习。我就给王平娃说,你不要放弃,因为任何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你只要坚持,你只要肯学肯下苦肯干,这事情绝对能成功。

第一书记吴渭清的话让王平娃更加坚定了要将豆腐坊做好的决心,他多次跑到桥南镇请教师父豆腐制作中的问题,多次实践摸索总结问题,终于做出了质量稳定味道正宗的好豆腐。

临渭区水务局驻张咀村第一书记吴伟清:王平娃勤劳肯干,人品正直,通过和他妻子的努力,现在产品质量也得到群众认可。

王平娃妻子 王桃红:以前做的不好,现在群众吃了还说你这豆腐做的好。

凭着勤劳肯干、诚信正直的人品,再加上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帮忙找销路,现在小康豆腐在附近各村已小有名气,一天可以卖到百十来斤,附近村庄有红白喜事也会在他这订购豆腐,王平娃和妻子一个月下来能挣三四千元,相较之前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王平娃显得很高兴。

阎村镇张咀村村民 王平娃:比过去打工肯定强的多了,打工那今天去挣120,明天没活,后天还没活,把120分成三天算,一天成40元,现在这咋的也就近百十块收益,有这好处,这起码天阴下雨也可以搞。

月月能有稳定的收入,也让王平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他希望豆腐坊做大做强后,能引领村里其他的贫困户一起做豆腐,真正实现小康豆腐“磨”出小康脱贫路。

阎村镇张咀村村民 王平娃:往后这豆腐越做越好,再一个现在都奔小康了,日子越过越好了,现在豆腐(水务局)都积极给咱联系销路呢,产业政策确实好。

临渭区水务局驻张咀村第一书记吴伟清:我们发展小康豆腐的初衷就是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在这一点,我们的初心不会变,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为小康豆腐联系相关单位和市场,然后积极拓宽销售渠道,让他进一步增加收入,后面我们也希望王平娃在增收之后,带动身边的贫困群众一起增收致富奔小康。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