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阳郭镇灵阳村:加快集体经济发展 让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群众致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新闻

(记者:盛戈)阳郭镇灵阳村地处塬区中心地带,关中环线绕村而过,交通极为便捷,自2015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灵阳村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新修拓宽了村巷道路5公里,村道绿化全覆盖,通过不断努力为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卫生文明的生活环境,实现了村容村貌的根本性转变,同时,把“振兴香菇产业”作为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的出路,通过产业示范带领群众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致富,让群众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的实惠。

一踏进灵阳村,迎面而来的是一幅幅精美的宣传画,各家各户门前屋后的绿篱生机盎然,一派田园风光。良好的村容村貌也让群众交口称赞。

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李正奇:一出门就看到一片绿,看到一片整整齐齐的村道,人心情不一样,那墙壁都是文化墙。

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高绪民:人一到村里,感觉到气象一新,也感到好,就是卫生也好了,群众都高兴。

灵阳村地处塬区中部,与传统的关中农村一样,几年前的村容村貌可赶不上现在,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日子着实让村民很头疼。

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李正奇:原来的村道,一进村就是烂墙土房,到处垃圾,路不行人根本就没法行走。

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全区全面启动,阳郭镇把灵阳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灵阳村抓住机遇,先后通过召开动员会,精心部署相关工作,重点把环境卫生治理放在建设工作首位,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给群众做宣传,讲利弊,让群众意识到了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积极主动的加入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来。

阳郭镇灵阳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高浪:比如说思想动员、群众宣传,利用喇叭利用党员会干部会,通过多方面教育宣传,党员干部的带头,最终促使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通过这个干部党员带头以后,我们群众也自觉了,各自打扫了门前的三堆,对门前的所有厕所在一个月内全部清除完毕。

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李正奇:美丽乡村建成以后,面貌变了,人的精神状态变了,这个思想变了,起码有三个变化呢,人们进了灵阳村,感觉好了,觉得美丽了,不像以前那种乱扔乱丢垃圾,门前有个厕所柴堆,烂土烂垃圾,三堆的问题基本解决了。

群众思想意识提升了,灵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展顺利,镇、村两级先后投入了600余万元,新修道路5公里,拓宽道路3公里,栽植树木1800多棵,安装路灯80盏,先后拆除了户前老式旱厕300余个,并为每条村道配备保洁员,定时定点打扫村道卫生,建立起了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全村各巷道做到了无三堆、无旱厕、无垃圾。

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高绪民:群众的意识也提高了,群众现在给他发一个垃圾桶,政府给发的,自觉地  垃圾,保洁员推着车子来他就自觉地倒进去,近的人就把(垃圾)放到大垃圾箱里,再没有人在门口胡倒现象。

与此同时,灵阳村还主动把美丽乡村建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以产业促发展,前些年,灵阳村是传统的香菇生产大村,从1999年引进种植,已经延续了18年。近年来,香菇的种植户和产量都在明显的下降,村民于金龙今年还种有几棚香菇,但是因为季节的影响,香菇的生产陷入了困境。

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于金龙:五六千袋今年高温太长,熏坏了,等于说没有收入了,刚够本。

今年,灵阳村把“振兴香菇产业”作为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的出路,按照规划,已于8月份成立了村级农业发展公司,作为灵阳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带领全体村民发展产业,一期流转20亩土地,秋收后开始建设新型大棚,计划发展香菇棚10棚10万袋,通过产业示范带领群众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致富。

阳郭镇灵阳村村民 于金龙:(新型大棚)改进了,香菇质量也好了,只要有人收购,村里人屋里人肯定要做。

阳郭镇灵阳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高浪:这个公司成立以后,已经征用了二十亩,现在正在启动,这个解决了目前香菇产业技术落后的现状,通过这个香菇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