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民政局贯彻十九大精神 用心用情帮扶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7-11-01 16:08:45

(通讯员 赵宏战)按照临渭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临渭区民政局包联阎村镇龙泉寺村,该局采取包联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精准帮扶策略,26名机关干部包联帮扶26户贫困户。区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刘青包联龙泉寺村史芳琴这一户贫困户。

临渭区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刘青同志包联的贫困户史芳琴的家就只有老人家一个人。史芳琴原为桶张村四组,因撤村并村,原来的桶张村与其他3个村合并为龙泉寺村,所以她家现属于龙泉寺村十组。史芳琴今年73岁,共生育一儿三女,丈夫很早就去世,之后一个女儿和儿子先后因病去世了,其他两个女儿已出嫁。因儿子患病去世,儿媳、孙女离家出走,对老人的心理打击很大,现家中就只有老人一人居住生活,老人家年纪大、无劳动能力,又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中度贫血等疾病,经常吃药打针,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过的非常艰难。

自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按照临渭区民政局精准扶贫包联帮扶安排实施意见,刘青同志坚持每个“扶贫工作日”,深入贫困户史芳琴家里,与贫困户促膝谈心,拉家常,宽宽心,做好心理慰籍的同时,认真细致分析该家庭的致贫原因。

根据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临渭区民政局包联干部刘青与贫困户史芳琴协商共同制定了帮扶措施3条,一是产业扶持。临渭区民政局在龙泉寺村建设了生猪养殖场,史芳琴作为该村是贫困户,可以享受生猪养殖销售后的分红收入,预计年分红1000元左右;二是落实兜底保障。刘青与该局社会救助办公室联系协调,老人家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兜底政策,即农村低保的极困类,每月领取低保金255元;三是医疗救助帮扶。老人家丧失劳动能力,患有支气管炎,中度贫血,冠心病等疾病,在渭南城区内的定点医院或当地河西卫生院可享受“一站式”服务结算等惠民政策。

临渭区民政局包联干部刘青利用包联帮扶的间隙时间,还帮助史芳琴老人干些琐碎零活,每次去的时候先把屋里内外的环境卫生打扫一遍,还给老人家蒸馍3次。当刘青把包联帮扶计划和贫困户应享受的兜底保障及各项惠民政策,给她老人家逐一说明并详细解释后,史芳琴老人非常高兴的说,“我早年丧夫丧子,没有人能看得起咱。如今呀有党和政府这么多的好政策,还专门派干部来帮扶我,真是感谢民政局的好同志啊!”

编辑:张祯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