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官道镇伏家村:敢叫旧貌换新颜 打造美丽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7-09-26 17:56:02

(记者:盛戈)自2016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官道镇伏家村在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重改变村民旧观念,并注重和加强在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方面对村民的正确精神引导,干群一心谋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的伏家村已经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美丽和谐的生态新村。

86岁的伏志西老人是伏家村村民,退休后一直居住在村里,近几年,村上开始搞美丽乡村建设,伏家村这个小村庄破旧的面貌一点一点的改变他全部看在了眼里。

官道镇伏家村村民 伏志西:我们这个村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特别这四五年来,现在你看这个村道的打扫门前了,这个街道这个卫生问题啦,人的这个变化啦,思想意识有了很多变化。

老人所说的是近年来村子的快速变化,而之前的伏家村并非眼前这般干净整洁的模样,记忆中关中农村脏乱差的情况在伏家村也曾存在过,说起这些,村民们记忆犹新。

官道镇伏家村村民 伏志西:过去这街道都不行,土街道,一般人有事情(出行),(遇到)下雨的时候,(泥泞)的不像样子。

官道镇伏家村村民 赵晓丽:以前你像这就是一个涝池,蚊子了(垃圾)特别多。

要让群众生活的更舒适,就要有“敢叫旧貌换新颜”的勇气和信心,今年年初,官道镇把伏家村定为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伏家村干部群众倍加珍惜跨越发展的大好形势,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抢抓发展机遇,先后投入资金180万元,通过一事一议项目,修通了一、二组之间460米长的水泥硬化村道路。同时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参加义务劳动,疏通村道路排水沟60余米,协调排碱局铺设了排碱沟管道20余米,先后投资80多万元,协调交通局修通了伏家三组至108国道1.8公里长的水泥通村道路,实现了村里几辈人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

官道镇伏家村村民 孟宗仁:现在修好了,人都感觉变化大了,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臭水沟、烂泥路,天一下雨人走路都烦,现在修的真是阳光大道,路又平又宽,还有水沟,再一绿化,人一出门看起来啥都是整齐的。

官道镇伏家村村民 赵晓丽:现在弄个健身广场,没事的时候人都抱个娃在这锻炼身体。

美丽乡村建设贵在保持,如何能让“美丽”的成果得到保持,彻底扭转传统农村脏乱差的生活方式,伏家村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村委会定期不定期对全村的各户、各村道进行检查,并把检查结果作为美丽庭院、美丽巷道的评比标准。户与户之间,组与组之间进行比较,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参与热情,同时党员志愿队定期打扫村道,群众自发打扫门前屋后,这些措施的实施最大限度的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伏家村居住环境更加舒适。

官道镇伏家村村民 伏志西:现在把路修了以后,各家除过自己扫自己(门口)以外,村里还有卫生员呢,把街道每天都打扫一次。

官道镇伏家村村民 苏腊莲: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邻里关系也好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觉悟也提高了,垃圾也不乱扔了。

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美丽的伏家村初步形成。目前,伏家村又孕育了新的追求目标,走绿色发展之路,就是要凝聚全村的智慧和力量,把伏家村打造成为一个美丽的生态村庄。今年以来,共投资120万元,修建村道排水设施3000余米,修建花坛、挡土墙2400米,绿化各类苗木2600余米,安装路灯33盏。逐步实现了亮化、美化、绿树成荫的生态乡村。

官道镇伏家村村委会主任 梁小彬:后面的话,就是村部的打造和村部门前的生态涝池和广场,要进一步提升打造,把我们伏家村美丽乡村做的更好,美丽乡村还是主要依托产业发展,现在我们已经土地流转了100亩,准备种黄花菜,争取带动群众把我们村上的3000多亩地的玉米小麦变成其他产业,让群众富起来,让伏家村美起来。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