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在临渭》官道镇:“党支部+园区+贫困户”群众致富有保障

2017-09-19 18:28:0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今年以来,随着“党建+”模式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官道镇党委在全镇开展的“我是产业领跑人”活动基础上,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把产业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推行以支部为核心、以公司为纽带、以产业基地为依托的脱贫致富模式,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成了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新的路径。

在官道镇冯拜奶牛养殖小区里,贫困群众冯永贤正在悉心的 为这里的59头奶牛喂食,看着奶牛一天天长大,冯永贤的内心非常高兴,因为这里面还有他自己家的一头奶牛。

官道镇冯拜村贫困户 冯永贤:我自己的牛长得可以,这里(养殖厂)的牛也长得可以。



这个奶牛养殖小区里的奶牛分别属于冯拜村的12户贫困群众所有,今年官道镇根据产业扶贫政策,分别为这些贫困户贴息贷款三万余元,为每户购置了4头奶牛,奶牛统一交由合作社管理,每头牛的耳朵上都带有数字耳标,每户贫困群众只要记住奶牛的号码就知道哪头牛是自家的,而且可以随时看奶牛的生长情况。冯永贤由于今年已经70岁了,没有偿还贷款的能力,镇上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就给他分了一头奶牛,再加上他之前就有养牛的经验,还被牛场聘为饲养员,每月能有1500元的工资收入。

官道镇冯拜村贫困户 冯永贤:(养殖场)刚把牛崽子拉回来我就来了。现在在这给牛场养牛,我本来在这就养了一头牛,在这连养我的牛再养了一大群牛,现在收入还可以。



依托奶牛养殖帮助群众实现脱贫是官道镇紧跟区委、区政府相关脱贫政策的具体实践,今年6月,在临渭区产业扶贫扶持办法政策出台后,官道镇冯拜村积极推行“党支部+园区(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大力引导村内没有饲养能力的、家里有残疾的贫困户加入到“产业托管”中,依托村内奶牛养殖小区对奶牛进行统一托养,并且和镇上的兽医站进行长期合作,兽医站将定期为养殖场进行疾病防疫,并且给奶牛入了保险,这样奶牛养殖就成了一项比较稳妥的产业,稳定的增加了贫困户每年的固定收益。

官道镇冯拜村党支部书记 闫学俊:党员干部带动进行这种规模产业,统一管理我们的费用很小,这样下来我们的效益就高了,给贫困户能达到分红的目的。



目前,冯拜村的59头奶牛预计在一年后可实现经济效益,届时每头奶牛可为每户贫困群众带来至少1000元的收益,而这只是官道镇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方面的其中一项举措,今年,官道镇党委、政府还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我是产业领跑人”活动,把更多的党员变成致富带头人,把更多的产业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示范带动为抓手,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大力发展冬枣、葡萄、经济林及农机产业,走优质高效品牌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用产业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截至目前,“党支部+”的产业帮扶在官道镇22个行政村党支部如火如荼地迅速推广起来,全镇167户贫困户都成为了这项政策的受益者。

官道镇冯拜村贫困户 吴军胜:(我在养殖场)托管了四头牛,这边有四亩冬枣,我自己种了两亩托管了两亩。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打什么药,怎么做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官道镇扶贫办主任 陈武宏:贫困户贷款时我们党委政府和各村支部积极协调信用社,为咱们有贷款能力的贫困户办理贷款事宜,让每个有贷款能力的贫困户都能顺利贷款,来发展产业。



官道镇探索的“党支部+园区+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体现了党建扶贫的巨大优势,促使党支部、党员、先富起来的群众与贫困户抱团发展,形成“三富帮一穷、想穷不能穷”的正面效应,促使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走向自强,保障了贫困群众能够稳定增收,推动了农业产业的现代化转型。

官道镇副镇长 潘荔博:在今后的产业脱贫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探索“党支部+园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后在冯拜 武赵两个村进行了试点,探索种植、养殖托管新模式,每年每户贫困户可增收3000到4000元 ,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新的途径。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