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特别关注》 临渭区纪委:不忘使命 砥砺前行 永远在路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2017-09-15 19:14:23

(记者:陈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从党中央到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村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敢于执纪问责,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五年以来,渭南市临渭区纪委紧盯党中央安排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入,在加强党员廉政教育的同时,建立起了行之有效的预防腐败制度,打造了一支团结、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临渭区林业局离任局长  卫开明:秦岭北麓、沋河两岸、南塬北坡及渭河两岸生态屏障体系初步建成,国省道高速公路生态长廊不断完善。

临渭区林业局局长  赵社平:你账面没有的等于都是债务,就是市上答应或省上答应(拨款),没有到咱(账上)的债务都是一句空话。

这是近期临渭区林业局举行的一场阳光交接仪式,老局长卫开明到了离岗年龄,但在他放下担子之前,还有一件事需要做,那就是按照区上统一要求,领导干部离任前要将自己任期内单位的人事、财务、资产(包括个人使用的固定资产)及任期重点工作等事项一一向后任领导交接,不得有任何隐瞒,整个交接过程由区纪委常委全程监督,待前后两任将所有事宜一一确认并签字后,交接才算正式完成。自2012年以来,临渭区凡是有领导干部调整的部门、街镇,都要举行这样的交接仪式,该制度实施以来,先后对130余个单位和下属二级单位“一把手”实行离任阳光交接。

临渭区纪委副书记 杨钢:我区创新推出了离任阳光交接制度,这项制度旨在解决现任不管上任事、财务移交不清、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通过这项制度的执行,保证了我区各单位工作的连续性。消除了各领导之间的思想芥蒂,这也正响应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思路,目前这项制度已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为了让党员干部永葆勤政廉洁,为民奉献的本色,临渭区纪委将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摆在了突出位置。近年来,区纪委每年都会开办党政主要领导、中层股所长、村两委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强化他们的纪律意识,参训人员近千人。5月18日,渭南中心广场,人流如织,临渭区纪委联合多家单位在这里举行了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党“从严治党、打击腐败”的决心和行动,这让群众更深入的感受和理解了党在党风廉政方面的努力。

市民 严先生:党风廉政建设搞得好了,就带动整个社会风气也好了,老百姓也感到很满意。

今年,临渭区纪委还打造了一个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正反事例和浅显易懂的形式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讲述遵规守纪、爱民奉献和违法乱纪、滥用职权两种行为截然不同的结果,内容真实,直击人心。

临渭区委党校校长  张永录:临渭区建立廉政教育基地目的在于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经常化、常态化。

让党员干部守规矩,单靠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要让群众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群众谋福利,更多的还要靠铁腕执纪。2016年年初,临渭区纪委接到举报,某镇村书记在为群众办理低保过程中违规收取低保空名、春荒救济、冬令补助等费用5550元,区纪委最终查实此事,该村书记张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张某的案例只是临渭区纪委五年来工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初核违纪线索1361件,立案694件,结案694件,党政纪处分792人,党的十八大后纪律审查工作形成持续加力、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势,“不敢腐”的震慑效应逐步显现。

现在,对于临渭区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个词已经深入人心。全区所有领导干部都被要求签订目标责任书,成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部分,一旦下属发生违纪问题,相关领导要被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近年来,区纪委共实施党内问责68起,对11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对部分科级干部给予了处分,“拍蝇”、“打虎”紧密结合,保证了有权力运行的地方就有监督。

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正风肃纪带来的是全区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在今年6月份,由区纪委组织主办的首期《临渭问政》中,区卫计局作为问政单位,在看到临渭区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后,区卫计局主要领导现场承诺整改,净化医疗市场环境,还百姓一个安全放心的医疗卫生体系。除了依靠舆论和媒体,区纪委更多的还是依靠广大群众。自2014年开始,临渭区纪委就开始在全区所有的村、社区落实民情直通车制度,每周一次,进村入户向老百姓宣传政策,现场接受群众举报,省去了群众来回跑的麻烦,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临渭区官道镇伏家村村民  伏修改:现在的这种模式便于群众,对群众节省了时间,节省了经费。

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是我党在新形势下为实现长期执政目标所提出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区纪委强力问责、严格执纪的强大压力下,各级政府部门的作风都有了不小的转变,这一点在临渭区行政服务中心表现得尤为突出,自2016年10月正式向群众开放以来,这个集合了众多政府单位,能实现“一站式“办理完所有事情的机构就成了群众办事最多的地方,区纪委对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能现场办结的事情不能让群众跑第二趟,当天不能办结的要耐心细致解释原因,不能让群众一头雾水、一肚怨气。这一要求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自开放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累计受理群众各项业务11万余件,办结率和群众的满意率均在99.99%以上。

市民  王先生:以前可能要半个小时,现在几分钟就解决了,挺好的,现在他们把情况说的很清楚,他们也很有耐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自古以来,要想赢得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得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还给人民,真正用来为群众谋福利,让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成为常态,只有这样,群众才能认可,执政才会长久。这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做的还很多,反腐败,转作风,临渭区纪委永远在路上。

中共临渭区委常委 纪委书记    党发顺: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渭区纪委坚守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紧扣六大纪律,突出关键少数,坚持警示教育在先,持续整风肃纪,严格执纪审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我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我们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夯实两个责任,强力推进作风建设,不断织密制度笼子,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