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临渭区以产业造血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9-02 08:32:18

(记者张向辉)“原先粗放式管理,每亩收入700多元,现在在区农技中心的帮扶下,实行统一技术培训、果园管理、采收销售,核桃长势好、果品优,没有了后顾之忧,每亩增收千元以上。”日前,临渭区阳郭镇阳光社区胡寨三组贫困户胡齐齐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 
  在帮扶工作中,临渭区农技中心立足村情和产业实际,帮助村上创建了“优质核桃党建示范园”“核桃产业扶贫示范园”,成立合作社后,吸引贫困户加入,技术全程指导,采用托管模式,带动全村1500亩核桃实现了规范管理。同时,还将引导贫困户发展香猪、土鸡养殖,拓宽增收渠道。胡齐齐是受益者之一。 
  近年来,临渭区始终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聚焦精准,因地制宜,培育了阳郭镇高李村、桥南镇天留村等一批典型。自8月初召开全区产业脱贫工作观摩推进会后,牵头负责产业脱贫工作的区农业局在全区遴选10个产业脱贫示范点,依托园区、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实行统一策划、统一设计、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推介,树立样板、示范带动。各镇也及时部署,正在加紧创建产业脱贫示范点。 
  为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临渭区制定出台《产业扶贫扶持办法(试行)》《贫困户发展产业政策补助实施细则》,提出要实现每个贫困村有1个村集体公司、有1个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户有1个短平快增收项目、有1个适度规模的长效致富产业、有1人就地就近务工的目标。经过筛选、审核,近期征集到产业扶贫项目27个,涉及资金近2亿元;积极实施“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在贫困村成立集体经营公司工作有序推进;组织专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切实增强“造血”功能,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编辑:马艾莉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