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蔺店镇大钟寨村:茶菊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撬动乡村旅游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2017-08-29 19:05:39

(记者:盛戈  姚玉萍(实习))蔺店镇大钟寨村是由该镇原钟南村、钟北村、瓦子店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全区第二大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926户3920人,该村自2015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除了拓宽和完善村内各项基础设施以外,还积极引入茶菊种植产业,如今带动周边茶菊种植面积已达500余亩,人均增收2000余元,不仅让村庄变得更靓丽,也为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村民齐声称赞。

正在田间为茶菊修剪枝条的村民名叫田爱兰,她告诉记者,去年看到村里人种茶菊挣了大钱,今年她也在自家的几亩地里尝试种植,也想通过这个产业实现自己的致富梦。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民 田爱兰:人家一亩地都卖四五千块钱呢,那是一看效益好,今年我栽了七八亩。


按照当前市场价格估算,田爱兰的七八亩茶菊可以实现经济收入约四万元左右,丰厚的回报也让茶菊产业在大钟寨村形成规模,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在几年前,大钟寨村除了传统小麦玉米种植外,什么更适合当地种植,村民们丝毫没有头绪。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民 田爱兰:之前种的是苞谷、麦,一直没有啥收入,那一年一千来块钱、两千来块钱能干啥。

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蔺店镇大钟寨村就积极开展产业调整,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村民们接触到了茶菊种植,看到效益还不错,村里的一部分人就试验着种了十几亩茶菊,没想到第一年就挣了大钱。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主任 陈保军:净利润前年就是5000元往上,去年就带动了39户,(栽植了)180多亩。

茶菊作为近两年来的新兴产业,一亩地产量一般能达到600公斤,一般情况下鲜菊每斤不低于4元,根据多年的收购情况来看,价格都在5至6元之间,这也让田爱兰和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民 田爱兰:那两千块钱和四千块钱悬殊就大了么,一有收入,人干劲就大了么,就栽了(茶菊)。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民 马雪萍:我去年种了一亩,今年种了四亩,效益好收入就大了,有钱了就买小车了啥的。

如今,大钟寨村已带动周边村子种植茶菊600余亩,人均增收近2000余元,借助产业发展的东风,大钟寨村已成为了临渭区最大的茶菊种植生产基地,后续如何继续提升茶菊价值也纳入了村子的规划中。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主任 陈保军:茶菊面积大了以后,我们村现在正在建一个烤炉,这个茶菊烤炉建成以后,能供1000余亩的面积(茶菊烘烤)。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民 王中兴:村上这烤炉建的好,方便群众么,这人直接就拉到了烤炉跟前了,价格就提高了。

据了解,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大钟寨村就积极投入到这项致力于“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工作中,在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如何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的场所,村两委班子积极开动脑筋,除了修建了休闲活动广场外,还结合本村湿地优势,积极筹措各类资金200余万元,将原先废弃的涝坑建设成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垂钓为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主任 陈保军:等于说农忙之时,群众在地里干完活以后,回家可以有一个地方休闲娱乐了。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民 马雪萍:因为种茶菊以后,收入高了,这街道的路了、环境卫生都好了,群众住的也好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大钟寨村已经和过去完全大变样,并且在2017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但大钟寨村并有满足于此,对于下一步村里的建设规划,村两委的建设蓝图已经绘就。

蔺店镇大钟寨村村主任 陈保军:下一步,茶菊产业发展好了以后,村上打造那个凤凰湖湿地公园以后,它的周边准备栽植茶菊,成立两个茶菊示范园区,这可以带动咱的乡村旅游发展。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