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在临渭》临渭区畜牧局:积极践行扶贫工作 让五保户享受“福利”政策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 孙高菊(实习))自全区脱贫攻坚战斗全面打响后,区委、区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城乡特困老人脱贫攻坚集中供养的实施意见》等8项实施意见,针对全区五保户老人等特殊群体统一实施集中供养和救治等措施,临渭区畜牧局自从包联阳郭镇石鼓山村后,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印发的8项实施意见,积极协调和帮助符合供养条件的五保户老人,确保让他们能够安乐度过晚年。

2017年7月28日,对于阳郭镇石鼓山村村民邱红刚一家来说,这一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按照帮扶同志的交代,今天他们要将哥哥邱岐旦接到敬老院去。一大早,一家人就为哥哥邱岐旦擦洗了一遍身子,换上了干净的衣服,静静等候着。临渭区畜牧局帮扶干部按照约定的时间赶到邱红刚家中,接上哥哥邱岐旦一起向崇凝镇敬老院驶去。

邱红刚的哥哥邱岐旦是个残疾人,口齿不清,腿脚也不利落,膝下无儿无女。自从父母离世后,哥哥就一直由他们一家照顾。

邱红刚妻子 张秘侠:跟我们也住不到一块儿,我两家(分开)住着呢,平常就是给蒸些馍,给取些馍。有时候他好好的时候就骑个车给送一些吃的送些啥

临渭区畜牧局干部 陈长太:我到他家里面去看了以后,他住的地方房子已经倒塌了,已经无法住了,他就借助在他哥哥那间,人家搬走留的那旧房子里面,生活是相当的贫困。

父母留下的老房子邱岐旦不常在里面住,经常一个人跑到蓝田厚镇的街道上闲逛,有时候就睡在街道上。看到哥哥这种生活状况,邱红刚一家揪心不已,正准备想办法帮助哥哥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又让他们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邱红刚妻子 张秘侠:2015年他(邱红刚)从树上掉下来以后全身都骨折,骨折后再就没有劳动能力了,也挣不来钱了,2016年就染上这个病了,咳嗽的不行,到医院一查是肺癌。

自己身体好时,还能照顾到哥哥,但查出肺癌后,巨额的医疗费用掏空了这个家仅存的一点家底,邱红刚一家也成了因病致贫家庭,已经没有能力照顾哥哥了,今后哥哥将怎么办,一直是他一个心病。今年四月份,临渭区畜牧局帮扶干部陈长太来到他家,详细了解分析了他家的情况后,帮他想了一个办法。

临渭区畜牧局干部 陈长太:当时我就结合他这个情况, 因为他呢就是没有劳动能力,你去给他产业上这个扶贫都没法做,怎么办呢,我就考虑到能不能把他送到这个社会福利院去,让他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经过与各部门沟通后,陈长太了解到临渭区民政局有五保户集中供养政策,崇凝镇恰好有一所敬老院。于是,陈长太便提出了将邱岐旦送到敬老院的设想。邱红刚一家人听到后,也觉得这是解决哥哥问题的好办法。

邱红刚妻子 张秘侠:这对我家庭来说就是减轻了负担,当时我就也是愿意让他去,那里面的条件啥都好,都给我说也好,我就放心了。

在征得家属的同意后,帮扶干部陈长太积极与镇、村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畜牧局驻村工作队在研究摸透政策后,为邱岐旦申报了五保户认定。

临渭区畜牧局干部 陈长太:按照民政局给五保户提供集中供养的这个协议,跑这些手续,把四方协议都签了以后,这些手续就办到头了。

经过了三个月的协调,邱岐旦终于住进了敬老院,在这个新环境下,宽敞明亮的两人间,舒适的床铺,定时定点的饭菜都让邱岐旦高兴不已,虽然他不会表达,但从他的笑容我们都可以看出来。

临渭区畜牧局干部 陈长太:在这个办的过程中间  我的体会是什么,就是要根据每户这个致贫的原因 就充分的利用,把国家的这个政策用活用到位,这样的话对这户就有很大的帮助。

临渭区畜牧局驻石鼓山村工作队队长 何小锋:邱岐旦老人来了敬老院以后,我们感觉他的心情也非常好,对于他本人我们畜牧局以后还会随时关注,我们还会对他在这边的情况及时跟进 ,他后边有任何问题也会随时解决,一直把这个帮扶工作进行到底。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