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在临渭》临渭区住建局:加大危房改造投入力度让贫困群众住的安心

2017-08-22 18:49:3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盛戈 靳璐明(实习))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农村危房改造是其中的重点之一,为确保贫困群众正常生活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自2008年国家开展了农村危房补助项目后,作为承担着全区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保障任务的临渭区住建局积极投身其中,以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大了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危房改造339户,预计今年年内将有52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逐步搬入新居。

桥南镇堦子村贫困群众张春草家有5口人,3个孩子正在上学年龄,平日里靠丈夫周套柱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家里的老宅子多年未做过增建和修缮,常年漏雨不说,还倒塌过几次,安全隐患极大。

临渭区桥南镇堦子村村民 张春草:咱屋以前是土房子,一下大雨,有时下小雨也漏,做不成饭,也住不成人,一下漏的房子 灶房里满都是盆盆碗碗接的都是雨水。

前段时间,在了解到危房改造政策后,她和丈夫找到堦子村村委会,表达了想要修缮房屋的意愿。在入户摸底调查后,村委会研究决定将他们一家确定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户,随后,村上联合桥南镇城建办和临渭区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共同制定出了危房改造方案开始动工建设,今年5月初,一栋120平米的砖混结构平房落成,张春草一家终于住上了安全的新房子。

临渭区桥南镇堦子村村民 张春草:娃他爸在外面打工,现在一下雨,也不用给屋里打电话,房不漏了娃回来写字也安全。

张春草只是临渭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的受益人之一。据了解,临渭区2017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精准核实工作,经各镇、村摸底核实上报,并与扶贫办对接和现有数据精准核实,确定了2017年全区需要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20户,其中拆除重建469户、修缮加固51户。目前,已开工建设339户,竣工271户。

临渭区住建局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站站长  惠磊:

我们根据不同的家庭条件,制定了不同的改造方案,包括家庭人口,我们也是根据省上和中央的安排,包括文件要求,制定了不同的补助标准、不同的补助方案,合理的计算人口和面积,包括他的用房情况 ,让贫困户彻底的摆脱住房安全隐患,为农户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今年临渭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分为C级和D级两类。C级和D级的区分是根据每户的实际房屋、根据每户不同的情况来制定不同的补助标准,也制定了不同的改造方案和施工方案。C级危房原则上是给予修善加固,D级危房原则上要求拆除重建。

临渭区住建局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站站长 惠磊:

拆除重建这一块我们也是根据农户家庭情况,家庭经济收入情况的不同,制定了不同的标准,多方筹集资金,除了我们住建部门 给的这个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之外,我们也联系了村镇包联单位,多方筹集资金为农户建造了统一施工、统一建设、统一制定的补助标准和建造方案。

除此之外,记者从临渭区住建局了解到,为了改善贫困人口的住房条件,自2008年国家开展了农村危房补助项目后,临渭区积极安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方案,先后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多次召开危房改造工作会,同时加大了在村组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力度和摸底排查力度,确保让每户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住的安心。

临渭区住建局局长 安文喆: 下一步严格执行危房改造政策,按程序施工、保证施工质量、保障贫困户有房住,住上放心舒适安全的房屋。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