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富美临渭》临渭区阎村镇:“园区+”产业思路 助推美丽乡村发展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08-15 21:28:37

(记者:盛戈)近年来,随着传统黏土砖厂的关停和改造,让主要以此为主要产业的的阎村镇面临严峻的考验,如何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致富增收结合起来以产业促发展,成为了阎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落脚点,为此,阎村镇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园区+”的产业发展新思路,不仅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也打造出了环境美、产业富的美丽乡村新面貌。

一大早,阎村镇宋家村的蔬菜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宋红朝正在和同伴们忙着收割秋葵,最近基地里的这片秋葵长势良好,凑巧城里的市场需求也很旺盛,当下在超市里,一斤秋葵可以卖到八块多,村民们忙活的不亦乐乎。

阎村镇宋家村村民 宋红朝:现在这务蔬菜 今年是秋葵好 这茄子、辣子都比较好 那比庄稼强的多呢。

这片占地30余亩的菜园子就是宋家村的蔬菜基地,去年9月份,村里组织党员干部到渭北、富平、大荔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借鉴了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和优势产业后,根据宋家村实际情况,成立了惠民双创蔬菜种植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紧跟城区市场对绿色无公害蔬菜的需求,吸纳了25户村民加入到了蔬菜基地,宋红朝就是从那时起开始了蔬菜种植。

阎村镇宋家村村民 宋红朝:庄稼这几年更不好 你像今年更不好 你像这苞谷今年全部旱死完了。

像宋红朝这样之前靠种小麦、玉米的农户,这些年随着成本增大,粮食种植根本赚不到钱,遇到干旱少雨的年份,庄稼减产不说,一家人的温饱都成了问题。为了解决村里剩余劳动的就业和产业发展,寻求脱贫致富产业新路子,村上最先想到了就是发展蔬菜种植。

阎村镇宋家村村主任 宋鹏选:合作社把咱村的这个剩余劳动力 全部集中到一起 给咱作物一些经济作物 弄点蔬菜啦啥的 能以带动性的 把各周围的群众 都搞到这个蔬菜里头 这见效比较快 劳动强度也不大。

这些年,村里的年轻劳动力都陆续外出打工,留守村里的大都是老人妇女,要发展产业就需要围绕这些人来开展,这些人也成为了产业发展的重点依托。

阎村镇宋家村村主任 宋鹏选:咱起初成立这蔬菜合作社 为了带动留守群众 他有劳力的进行一些作物 再把周围有意愿的群众 能带动起来 使宋家村的村民增加收入。

今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美丽乡村建设要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各村成立产业发展公司,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宋家村就借助这项政策“东风”,发展起了蔬菜基地。

阎村镇宋家村村主任 宋鹏选:我们平整这一块土地 下来建十几个棚 搞一些反季节蔬菜 能提高大家的收入。

现在的宋家村蔬菜基地经过一年的发展,秋葵、辣椒、南瓜、茄子等时令蔬菜已经陆续开始上市,基地里的无公害蔬菜供不应求,村民从中也获得了明显的收益。

阎村镇宋家村村民 宋红朝:那一亩地蔬菜可以顶五亩地的庄稼,现在已经有几家都种开了 种开菜了 前景那肯定比务庄稼好的多得多呢。

阎村镇武装部部长 高涛:截至目前 我镇已成立十三家村级集体性公司,四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按照“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园区+的产业发展新思路。

近年来,随着传统黏土砖厂生产企业的关停,阎村镇这个传统“建材之乡”将全镇分为两大片区, 一是在塬区以双创基地为中心,利用交通便利的优势,大力发展工商业 及交通运输业 ,二是在河西片区,利用河西川道水源充沛的优势,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业,而且这些只是阎村镇今后美丽乡村发展的一部分。

阎村镇武装部部长 高涛:通过宋家村蔬菜种植 龙泉四村生猪养殖等成功案例 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从而有效的解决群众务工问题 /并通过产业的规模化 现代化 市场化的发展提升 带领全镇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全面致富 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