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脱贫攻坚 临渭在行动》临渭区:小核桃“摇身一变”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绿宝石”

2017-08-15 21:22:0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临渭频道

(记者:潘跃)自脱贫攻坚战在临渭区打响以来,区委、区政府将精准扶贫工作为全区的重点工作来抓,要求各部门单位下基层落实政策、发挥长处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临渭区林业局就是其中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斗打响后,临渭区林业局积极开展行动,通过下属核桃研究所发挥核桃专业优势、不遗余力为群众提供免费技术支撑和集中化发展平台等一系列帮扶措施,激活了群众脱贫的自主能动性,把小核桃变成了群众今后脱贫致富的“绿宝石”。

王文斌老人是阳郭镇苌坡村的贫困户,老伴和儿子相继因病去世后,只留下他和儿媳妇以及孙子一起生活,他本身患有心脏病,儿媳妇患有高血压,孙子又正在上学,七亩核桃由于缺少技术和管理,没有给家里带来多少收益,2016年,区林业局开始帮助苌坡村成立兴农核桃专业合作社,指导合作社采取“土地托管,技术统管”的生产模式,吸纳和帮助贫困户发展核桃产业,王文斌就是其中受益者,去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到了合作社,不仅不用愁技术,而且核桃成熟之后合作社连同销售一并予以解决,王文斌心里可谓是乐开了花。

阳郭镇苌坡村村民 王文斌:

我家有七亩核桃树,在去年收入就5000元,今年这个统一管理下,今年这核桃预计能收万元左右。

苌坡村位于阳郭镇南部,属秦岭北麓的浅山地带,村里像王文斌这样以核桃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民占到了绝大多数,全村现有土地3000余亩,其中栽植核桃面积2600余亩,全村95%的村民家中都栽植了核桃,作为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在脱贫攻坚战斗打响后,区林业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经过调查摸牌之后,决定在苌坡村建立核桃种植示范点,帮助群众脱贫。

临渭区核桃研究所工程师 蔺亚云:

咱一六年的六月份,咱核桃研究所,把苌坡村定力为示范点,咱这块就是环境、温度都适合核桃的发展,再一个就是咱苌坡村处于大王的核心区域,作为示范点具有最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示范点建立起来后,区核桃研究所共举办技术培训6场次,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解实际技术操作、解决具体生产技术问题40余次,受惠群众达500余人次,发放核桃管理年历及书籍600份,整合项目资金提供化肥、农药、生产工具等价值10余万元,已为300余户群众提供了帮助。

阳郭镇苌坡村村民 李安民:

我今年这个核桃啊,确实比去年的核桃长势好

同时,在核桃产业发展方面采用研究所+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不断提升核桃产量和质量,目前全村加入示范点的群众85户,贫困群众14户,共托管核桃近300余亩,经过近一年的实际实施,苌坡村核桃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群众也因此受到了实惠曾,曾经的无名小核桃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绿宝石”。

阳郭镇苌坡村村民 李安民:

就我去年这个核桃我们组上也就是二十来万,估计今年最低都得有三十来万。

临渭区核桃研究所副所长 张增旺:

下一步,我们将对咱这个临渭区的核桃产业进行大提升、大整形、大换优这个活动进行细化,进一步提升咱这个产业扶贫的力度,对咱临渭区的产业扶贫,农民的经济收入奠定基础。

据了解,从2016年6月份开始截至目前,临渭区先后在阳郭镇苌坡村、大王村、白崖寺村、蔡脑村等7个村,桥南镇岭西村等3村,闫村镇周坡村等3个村,确定13个核桃技术示范园,总面积约1万余亩,累计化肥、农药、机械、人工等投入折合100余万元,通过统防统治、技术统管等措施,提升了示范园的管理水平,核桃产量和质量都得到大幅提高,经济效益增加明显。

临渭区核桃研究所所长 杨霄:

辐射带动了周边三万亩核桃园整体提升,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预计今年群众增收1500余万元。

临渭区林业局副局长 刘肖贤:

下一步,一是今秋以贫困户为主,新栽良种核桃5000亩,发放产业布置250万元,二是积极探索“核桃研究所加园区加合作社加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扎实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联千名贫困农户”产业帮扶活动,有效提升农户作物水平,更新农户作物观念;三是采取“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健全产业销售体系,延伸核桃产业链条,切实增加农户的经济效益。


编辑:于小欢

0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登陆(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